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MK-Pop, 能救市麼?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MK-Pop, 能救市麼?
Mar 30th 2014, 03:32,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樂壇的青黃不接以及市場的影響,致使Cantopop這幾年死氣沉沉,各唱片公司為殺出血路,大家都不斷地翻炒自家的經典之作,「集體回憶」被sell得有點氾濫,實力歌手也投向了翻唱專輯,或「發燒」圈子的懷抱。在「老屎忽」霸佔的香港娛樂圈,我們急需要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從這一層面來講,鄧紫棋的崛起,是值得令人欣慰的;可是她以重唱別人的歌曲才製造到話題,似乎又少了點說服力,況且Cantopop救市的重任,也不能單落在這位國語作品還多過粵語作品的小女子身上。

十多年前,謝霆鋒的《活著VIVA》成為MK代表作,之後有E-KIDS少男舞曲團體的誕生,令MK仔找到代言,在韓流全面襲來的情況下,MK-Pop不失為一個抗衡的音樂類型,它雖讓外人覺得有點「膚淺」,但K-Pop何嘗不是?韓國其實也是一個山寨大國,真正原創性的東西不多(連節日他們都要學中國地過),Samsung參考iPhone/iPad使之業務更上一層樓,K-Pop也是在J-pop與外國舞曲組合文化的基礎上發揚光大。因此,不要由於現在的MK-Pop山寨K-Pop就認為是「可恥」,事實上K-Pop的本質也是山寨貨,只不過人家山寨得更好、模仿改進技術更高,高到他們的Samsung市場占有率能趕超iPhone,K-Pop的受歡迎程度能比J-pop更甚。

香港以前的「造星」業也曾是領先水平,但被韓國「國訓」式的舞蹈肢體,與有計劃、有系統培育出的年輕偶像所反征服,流行文化輸入/輸出嚴重失衡,自己唯有先穩住自己陣腳。受資金所限的MK Group,縱然沒有韓國團體擺出來的那個「勢」,不過若能積極地發掘內在個性,或親近本土樂迷(像Shine與C AllStar),他們亦能俱K-Pop group所缺之優勢。跳唱組合於香港是稀缺品,很多樂迷都應對自家地方能誕生出有特色的舞曲團體如饑似渴,加上「博大精深」的MK文化作基礎,和帥氣的魅力,MK偶像一樣可突出重圍,成為「救市」的主力軍(請不以為音樂膚淺沒人理,豬妹追星是盲目的,「花癡」無底線無極限的她們,可以翻看《來自星星的你》很多遍,只要包裝得好,MK Group都能有其壯大的fans群)。

多些新人出現,才能多些機會,對於幕前也對於幕後,MK Group如得到暢茂繁殖,即管會給Cantopop帶來一定程度的「污染」,總好過現在主流樂壇只有的一潭死水。我相信「帶旺市,做旺場」才俱備進一步發展的資本,有眼光的唱片公司也可以利用興旺的MK-Pop一塊來「補貼」其它少眾或優質音樂的創作與推廣費用,事在人為,關鍵在於人怎操作,MK-Pop的年輕與受市場歡迎的巨大潛能(只是未被挖出來),確是打開快被封死的Cantopop的一個重要缺口。

在90年代初,美國Grunge Style Rock的「入侵」,對當時英國Band壇有過一定衝擊,本土為抗衡它的影響,出現了Britpop新勢力,到1994年Oasis的《Definitely Maybe》與Blur的《Parklife》推出,預告Britpop盛世的到來,令Britpop在全球掀起了浪潮;而剛好20年之後,「MK風」在香港忽然變成熱門詞,「天堂鳥」、Faith與外來幫「拾音社」的冒起,為MK-Pop揭開了新一頁,也為香港流行音樂帶來了話題。但從Youtube上觀看完他們的表現之後,大家都不禁要搖頭,正如MK-Pop教父、E-Kids靈魂人物阮民安(Tommy仔)所說到:「我覺得佢哋可能要收埋多半年至9個月(才好出來),你咁樣都想過骨會唔會過分咗啲?老實講,E-Kids當年都訓練咗4年先出道,最多都係俾人話我哋唔夠靚仔啫!」

或者香港娛樂產業的衰退,真的是跟這城市的「急進」性格有關,很多人成名得快也消失得快,他們想要自己的創作博得關注,便取捷徑,順手拿來地抄襲,或以「低俗」吸引人,就是最容易的「成名」方法。而香港唱片公司缺乏的長期規劃,MK-Pop一旦被捧起,也不會以其取得的利潤、資源去支撐其它音樂類型發展,永遠追求效益最大化是他們的死穴,所以流行音樂便當成「快餐」來做,愈來愈多新人沒打好基礎就被帶出道。

MK-Pop生存於這樣的環境下,還是對它不要有多大指望,如此的歌曲遠不能達到「出口」的要求,連「內銷」也成困難,因此獨樂樂不需擔心這些「本地製作」會幫「香港流行文化洗牌,繼而實行文化殖民」,要令Cantopop市場回復生機,倒不如祈求收錄《活佛VIVA》的《罪與佛》大碟能儘快在市面有售更加實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