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十二夜」:真實的死亡與記憶的鞭策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十二夜」:真實的死亡與記憶的鞭策
Mar 29th 2014, 17:43, by 謝曉陽

如果,「勇敢」一次又一次爬上籠頂,甘受被收容所人員索頸拖下來的痛楚,都要離開那個鬼地方,我怎麼連看的勇氣都沒有?「勇敢」,是「十二夜」裡的一頭小黑狗,電影製作團隊之所以替牠取名「勇敢」,是因為牠有不服的倔氣,直到某一次,「勇敢」被關到籠子裡,再也爬不上去了。

像「勇敢」那樣的小孩子,在收容所很少,不斷爬籠想逃跑的還有「達摩」。大部分的小孩,進了這個大監獄,而且大部分都是死囚的監獄,眼神都帶恐懼和絕望,看著被套狗索勒緊,吊起來,血噴滿地,怎麼不恐懼;看著一隻隻拖出來捉去打「安樂針」的鄰居,如何不絕望。九把刀拍下了台灣收容所真實一面,短短的十二天,腸炎、狗瘟,病毒在糞便、便血、嘔吐物中散播,加上每天早清潔工噴得水花四洩,病毒滿天,爬進了小朋友的身體。有好一些被捉的小朋友,不到十二天,已提前離開了,像小黃狗「比卡丘」。牠是「達摩」的室友。

電影中,很多小孩子的名字和樣子,還非常清晰,整天自轉的「瘋子」、長得像柴犬的「小日本」、很高貴的「貴婦」、頑皮的「跳跳」,和剛出生小孩一起被捉進去的「小媽」……電影一個多小時,一邊看,是憤怒在哭,人類憑什麼可以這樣對待動物?就憑著一支套狗索、一個狗籠、一支安樂針?還是憑著公眾對於這種暴力的無知呢?

打破無知,動物的生存狀態,也許能改變一些。而透明化和紀錄,是打破無知的重要手段。影片後的分享會中,九把刀指出,在台灣,也只有這一家收容所願意接受現場拍攝。可以想像,其他不願意被拍攝的情況何等惡劣。九把刀更批評:「不願意公開的收容所,是最爛的!」不願公開?最爛?不就是香港漁護署各大狗房嗎?裡面什麼情況,我們無從得知,因為都在黑盒子裡。

目前,台灣好一些收容所開了大門,允許義工(志工)進去替狗狗拍攝,然後放到網絡及其他尋家渠道,希望在第十二夜之前替牠們尋得生路。如此,不僅小朋友多了一條生路,同時由於志工往返收容所,也間接起了監督收容所運作的作用,如果裡面情況太惡劣,包括滿地便血、蒼蠅佈滿、小朋友奄奄一息抽搐不斷,大都會公開資訊,以向收容所施壓。但香港呢?獨立義工當然是門都沒有。而少數動物團體儘管能夠進入漁護署救出一些「容易被領養」的狗貓,也只看到他們拼了命救出動物,救不完的動物,卻沒有看到對漁護署衛生環境,漁護人員暴力對動物的控訴,是香港的漁護署太人道?管理得太好?還是動物團體都被噤聲,以免失去救狗的機會?由於一切都黑裡作業,不透明,我們無從得知。

看完「十二夜」後,很多朋友說「不敢看」,「完全不敢看」。我不知道「怎麼」,或「是否」該說服別人去看,那就像一種很接近死亡的真實,在真實裡,你看到勇氣和絕望,你看著小朋友一天天很辛苦地走向死亡,我們就在一旁,伴著伴著。

在九把刀的鏡頭下,小朋友們,勇敢、小媽、小日本、瘋子、貴婦、跳跳……不僅是一個個名字,還是一個個記憶和鞭策,對我們的鞭策,直到所有小朋友都獲得真正的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