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反加宿費 義之所至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反加宿費 義之所至
Apr 18th 2014, 07:50, by 張秀賢

在反加宿費這回事上,可能有很多同學會質疑我們學生會會提出凍結宿費的理據,有同學和教授亦會懷疑凍結宿費不是長遠合適之舉,甚至有人會冠上學生會「租霸」之名。容我對此有少許回應,希望各位可以在此多加討論。

首先,凍結宿費的意思是今年先擱置加幅,容讓校方、書院院方與同學磋商未來訂定合理宿費加幅的標準和原則,避免今年X+Y的宿費方程式之誤再次出現。在這個前提的基礎上,加上校方、院方和同學就來年加幅,以及長遠計劃均未有共識,要求凍結宿費是合情合理的要求。

再者,過去數年,宿費加幅已累達30%,前三年每年更以7-8%的幅度遞進。宿舍不是私人企業,而是大學教育的重要配套設施。舍堂教育是大學非形式教育的重要一環,宿舍的重要性,不一定比現時中大的博群計劃為低。而這個說法,亦與校方的立論一脈相承。

可能大家會覺得中大現時準備推出各類資助計劃,調低原來的7.1%加幅至4.5%,向教資會爭取重設宿舍大型維修補助撥款好像做了很多東西,學生會不應「得勢不饒人」。可是,這些讓步只是顯示著,校方和書院在最初階段已能夠提供這麽多的資助計劃,提出4.5%的加幅。校方一開始已是有能力作出這些舉動,那為何要在學生會和學生多烈反對之下,才作出這些「讓步」呢?(原來他們還想以X+Y的方法堵住學生會的口,讓加幅變成數字遊戲,學生反對就違反協議呢!)校方「開天殺價,落地還錢」,假若我們學生會對此放軟手腳,實在對不起我們17166名中大同學,特別辜負了七千多名宿舍,數千名參與聯署的同學。

反加宿費不是只爭朝夕的抗爭,而是一場大學教育理念之爭。我們爭取的不只是零加幅,而是爭取同學在校方決策上的參與和討論權,爭取校方反思大學價值,實踐對教育責任的承擔,爭取校方在財政資料和校園發展需維持高透明度。反加宿費,義之所至,希望同學能明白學生會在此事上的理據,亦希望校方、院方、中大各持分者對此有所反思。

P.S. 除了現時逐年加宿費的方法外,還有許多方法,如首年入學的宿費就是未來數年住宿而繳交的宿費;又或撥出一筆款項,設立宿費穩定基金,每年定期獲取利息收入,將收入注資宿舍,都是可行的做法。可是校方將現時的討論扭曲成數字上的討論,令人遺憾。

P.S.2 在宿費議題上,中大學生會一直尊重書院學生會的自主,在一切行動上均有與書院學生會溝通,也許工作不是太好,但絕對顯示我們對書院自主的尊重。若此事亦被扭曲為中大學生會凌駕書院學生會,實在跟事實不符,同時又低估了書院學生會的自治能力,很令人遺憾。

圖:中大學生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