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十年一覺「屍爬」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十年一覺「屍爬」夢
Apr 17th 2014, 16:12, by 白蓮達

台灣學生發起的「反服貿協議」運動為何會在香港引起迴響?因為香港人非常明白,營商貿易必須建基於平等及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如果條款只側重一方利益而對另一方規限重重,這又怎算得上是互惠互利? CEPA當年被政府及傳媒吹噓成北京送給香港的「厚禮」,轉眼十年已過,香港人得到甚麼?

===============================================

二零零三年六月,中國與香港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下稱CEPA),CEPA 當年被政府及傳媒吹噓成中國送給香港的「厚禮」。轉眼十年已過,香港人得到甚麼?

二零零三年,我在一家外資公司工作,疫症對公司影響不大,因為公司的客戶群在中國,而且銷售的是生活必需品。當時我對CEPA僅有的認識,就是中國分階段開放若干服務領域,令香港人可到中國設立公司、開拓業務。根據香港工業貿易署網站[1]有關 CEPA的介紹:

CEPA 是一個共贏的貿易協議,為內地、香港與及外國投資者帶來新的商機。對香港來說, CEPA 協助香港商界開拓內地市場的龐大商機。 CEPA 也為內地帶來不少益處,讓香港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最佳跳板,加速內地與世界經濟的接軌。我們同樣歡迎外國投資者在香港設立公司,充分把握 CEPA 帶來的機遇,共同開拓內地市場的龐大商機。
相信很多香港人給當時低迷的經濟狀況蒙蔽了,一心以為CEPA 這份厚禮對香港只有益處,而後來推出的「個人遊」(自由行)計劃也令旅遊界非常雀躍。對於我,CEPA是一份「不存在的合約」,CEPA 簽署翌年,我工作的公司為了節省成本及加強與客戶合作,決定將整個香港地區辦公室遷到上海,裁撤所有香港員工。

今時今日細閱CEPA 的條款有關服務領域那部分,無可否認,裡面確實有四十多個服務領域受惠,可是,四十多個領域必須分階段實行。於是,十年下來大概只有一半已開放,餘下的要繼續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實行。此外,大部分行業規定香港服務提供者擁有的股權比例不超過 50%。至於有關文化及出版領域,則好像欠奉。

香港一向以「自由貿易」享譽國際,多年被公認是最自由貿易的城市。外資愛到香港投資設立公司,皆因在香港成立公司手續簡易且收費相對便宜。中國企業覬覦香港的完善法制和自由貿易,透過CEPA到港成立公司,繼而得到與世界各地企業貿易的機會。香港除了提供資金到中國投資、為中國培訓專業人才、和為中國企業開通往世界之大道外,實質上又得到甚麼?

九十年代初到廣東省投資設廠的港商,近年不是將工廠搬到更內陸的城市,就是要撤出中國,將工廠搬到越南、孟加拉和印度等國家去。香港人離開香港多年,能找到工作嗎? 答案是不。香港人到中國工作的同時,中國亦向香港輸出勞動人口,以十四億人對七百萬人來說,這絕對是不對等的關係。

至於「個人遊」(自由行)計劃令香港的地區小店消失、店舖單一化、過份依賴中國遊客、以及個人遊旅客衍生的港中衝突及社會問題,相信很多香港人都身受其害,在此不贅。

三月十八日台灣學生發起的「反服貿協議」運動為何會在香港引起迴響? 甚至有人集資於台灣報章刊登廣告聲援? 因為香港人非常明白,營商貿易必須建基於平等及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如果條款只側重一方利益而對另一方規限重重,請問這又怎算得上是互惠互利?

十年一覺屍爬夢,到底多少人會於夢中醒來?

(注:「屍爬」二字,乃CEPA的粵語諧音。)

原文刊於 《動向》月刊第344期 (2014年4月)

http://www.chengmingmag.com/t344/select/344sel18.html

[1] 工業貿易署網頁http://www.tid.gov.hk/tc_chi/cepa/cepa_overview.html

圖為編輯所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