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 Yves Saint Laurent (聖羅蘭) – 愛情的政治角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 Yves Saint Laurent (聖羅蘭) – 愛情的政治角力
Apr 17th 2014, 16:24, by KelvinYFL

看電影《Yves Saint Laurent》(聖羅蘭),我沒抱任何期望入場,對這位時裝界巨人雖然所知不多,但YSL這品牌怎會未聽過,在我初出茅廬的90年代,YSL代表高貴的品味,印象中也曾經買過一兩件恤,就只是也只能是一兩件而已。我自家網站稱為YFL,除了是中文名字的縮寫外,或多或少因為聯想到YSL,希望成為一個有品味的網站。

或許天才藝術家都是同一模樣的,聖羅蘭先生也不例外,電影描述他長期抑鬱、情緒智商低、有濫藥習慣、不擅溝通,這些特質換轉其他名人的話,劇情可能會很近似。因此看這類傳記片,沒驚喜是必然的,而這部拍得平淡,但部份場面也見華麗,一場場時裝Show盡顯眼前,喜歡時裝的觀眾應該會看得心花怒放的。

我著眼點反而在聖羅蘭跟他的長期伴侶Pierre Bergé,他們有種奇妙的相處之道。聖羅蘭是個不能自制的典型藝術家,而恰巧Pierre就是喜歡操控人,兩者似乎很夾。但是,面對一個長期不受控的身邊人,操控者其實並不易為。Pierre顯然是個有智慧的人,他非常高招,用的方法是由得聖羅蘭自甘墮落,容許他極盡淫樂,暗地裡處理他的「壞朋友」,若干時間後,聖羅蘭自己覺得需要有人管他,竟自動要求Pierre控制,於是Pierre便堂而皇之地成為聖羅蘭的監護人,就算現實中據說他們在1976年已分手,但直至聖羅蘭死之前,Pierre仍全權管理他的生意。

這算否愛情關係中的最高境界呢? 但這做法絕對有風險的,雖然風箏在你手,但當他斷線時,便會跌落地而毁,再也不能控制。要懂放又懂收,便要長期「Mon住」,很費精力的,除非你真的很愛他,否則,對著浪子,還是放手吧。

原文刊於此

我的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yflkelvin

Instagram: kelvinyf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