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醒未呀,「耶撚」?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醒未呀,「耶撚」?
Apr 18th 2014, 11:21, by 韋健

「嘩~信耶穌係咪會好似你咁衰o架?」
「我身邊的耶膠,多數係信咗教,就以為自己高人一等。我最憎呢種人。」
「信咗(耶穌)之後無咗個腦,好嘢唔識做,淨係識講是非攪小圈子。」
「我不嬲都反耶,……會說服啲未信嘅人唔好誤入歧途。」

這些都是真人真事,並非老作。我信教接近十年,成為了某大Mega Church的會友近五年,最近湧現了大量反基督教的言論。當我看到網上世界一片反耶的聲音,連我認識的朋友也是激烈的反耶,我幾乎想哭。

耶穌昔年有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廿八19-20)這本是好的,但不知去到幾時,有些基督徒就因為這句,反而如同著了迷一樣,真是為求「尋羊」(未信者),不理任何手段。

每逢假期,一些基督徒都總會竄出街頭,不是擺攤表演,就是兜客傳福音。今個復活節,在九龍和新界港鐵站附近就有大量耶和華見證人「宣傳」耶穌為世人捨生和復活,順便推銷自家刊物。但與此同時,某教會為了建校,強逼慧中幼稚園結束辦學,引來廣泛抨擊。早在年初,一輯由以勒基金的廣告在電視播放,竟然借《聖經》之言,叫人不要沉迷上網,就連在長期沒商業廣告的亞視歲月留聲也見到。

看罷,很多基督徒都拍手叫好;但我想問,這是「基督所帶來的福音」嗎?

這世界真的很諷刺,一些基督徒傳福音,經常看有多少人返教會,程度就有如保險公司叫經紀「跑數」一樣。他們會「耶穌」前、「耶穌」後,並會向周邊的人「推廣」耶穌被釘十架的大愛,說得天花龍鳳,像是講故佬一樣很動聽。有些教會,還要求會友四圍走邀請人參與團契,而且視參加團契人數是「屬靈的爭戰」。

另一方面,卻透過不同的渠道,散播基督徒才要遵守的指引,但凡衣食住行,以至政治理念,都會有至少一個「規矩」給未信者,例如叫未信者不要拜黃大仙、不要拜車公。人未信教,卻先要人「守規矩」,這是否等同於趕客嗎?

我真是不能相信,世界上不同宗教,諸如佛教勸信徒吃素、伊斯蘭教禁止信徒吃豬肉、天主教徒要唸《天主經》、《聖母經》、《玫瑰經》,他們是不會將教條強加於非相關信徒。惟獨基督教信徒,尤其是香港的,會喜愛將這些教條灌輸在非信徒之上。這不是可笑嗎?

我不是說傳福音是錯,傳這些教條是錯,反而覺得傳福音是每位信徒的責任,並將這些教條提醒我們圍內的信徒,有莫大的裨益。但真的有必要好像這些「耶撚」那樣誇張嗎?

首先,香港資訊流通性高,教會學校多的是,現今的人,你不傳福音,都知基督教是甚麼。只是叫會友「跑數」,如果無靈命栽培,遲早會有更多像高皓正之流的人出來倒米,而新會友未準備好就要去跑數,結果可想而知。

其次,非信徒做甚麼,都不是信徒的「管轄範圍」。我們信徒傳揚耶穌的最終目的,是叫人回轉信耶穌捨己的大愛福音,而不是推廣「幸福音」,更不是要人家遵守「宗教規矩」,如果叫鄰居遵守自己屋企的規矩一樣。所謂的教條,只是成聖的過程,是叫人更像耶穌的本性,不是成聖的結果。

真正的信徒該做甚麼?保羅有說:「他(耶穌)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耶穌又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廿28)

耶穌傳福音,並不只是好像「耶撚」一樣掛在口邊,之後就到處宣揚教條就算數的,而是用生命、用行動讓人看見上帝。既然耶穌教導信徒學效他,那麼就先「反倒虛己」、「自己卑微」,要以行動「服事人」,走近孤獨無依,貧苦之人,接納弱勢一群,並為不公義發聲。

你看那「平等分享行動」,是會親自接觸在舊區的露宿者,訪問他們、派物資給他們,從而明白露宿者故事背後的許多不公義社會因素,於是就會幫助他們到底。又看那「一團火」,那些成員是自發幫那些基層小朋友作義務補習,你沒看錯,他們是沒收錢的。但那些「耶撚」,只是像當時的宗教領袖,「在你前面吹號……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太六2、5)他們看到他們不喜悅的事,就批評別人「攔阻」、「霸道」和「自我審查」。

傳福音的乃生命影響生命,所以信仰而沒有生命改變乃是死的。正常來說,信徒應該信得更久更醒目,並會學像耶穌。我覺得,與其叫人跑數,倒不如先好好培養靈性,提升個人品格及質素,經歷更多上主,並持之以恆,配以像的「平等分享行動」和「一團火」的實際行動,到時傳福音就會更加有效。

當然,如周龘所說,「你不用表示認同,可以繼續認為這是魔鬼攻擊。」但作為主內弟兄,我必要走出來捍衛自己的宗教,免讓我們的見證全然破產。既然你們那麼心硬,我只能呼喊:

「醒未呀,「耶撚」?」

延伸閱讀:周回〈離地「耶撚」 見證盡失〉(此文從「政教分離」角度分析「耶撚」現象,值得參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