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跳上「樂隊花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跳上「樂隊花車」
Apr 17th 2014, 17:53, by T-rexx

「樂隊花車」,曾經是美國總統競選時必備的宣傳工具。相傳一百多年前,馬戲團小丑丹·賴斯在協助扎卡里·泰勒將軍競選宣傳時,為吸引民眾,讓他們記得泰勒,便使用了樂隊花車。由於這策略十分成功,竟然吸引到一些政客效法。到1900年,樂隊花車已經成為大選不可或缺部份。

後來,由於參加者只要跳上了樂隊花車,就能舒適地、輕鬆地享受花車巡遊中的音樂,跳上樂隊花車一詞就代表了「進入主流」。而樂隊花車效應,就是指個體受到群體的影響而懷疑、改變自己的觀點、判斷和行爲等,爲了不讓自己在社會中被孤立,所以社會個體常常不經思考就選擇與大多數人相同的選擇,以和他人保持一致。

在現今社會,我們經常看見樂隊花車效應作崇。我們身邊總不乏「因爲有那麼多人支持它,所以它是正確的」或「因爲有那麼多人討厭它,所以它是錯誤的」等說話,而它們更不時神不知鬼不覺下影響我們判斷。例如,2004年領匯招股時,盧少蘭婆婆在立法會議員鄭經翰、梁國雄及陳偉業等人的支持下,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認為領匯上市違反《房屋條例》,但主流報章和建制派一致將矛頭指向鄭經翰等人和盧少蘭婆婆,指他們「阻人發達」。雖然有過百名學者呼籲市民關注公共資產私有化的問題,然而很多人因為主流聲音太大,未經過謓重思考便站在主旋律下你唱我和(當中更有我的親戚)。最終,終審庭判盧少蘭敗訴,在這種民粹氣氛下,領匯再次招股,成功上市。雖然我當時年紀少,但我還記得這件事。現在,從事實看,當年誰是誰非,相信大家心裡有數。

我明白,人是一種害怕離群的生物。但很多時,掌握權力的少數人,會利用這人性的弱點,糊弄我們大多數人,以達到自己的目的。所以,獨立思考,對我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否則,跳上了樂隊花車後,被動人歌曲迷魂過後,醒來才發現自己「上錯車」,也便為時已晚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