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從摩連奴與哥迪奧拿去看足球的未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從摩連奴與哥迪奧拿去看足球的未來
Apr 17th 2014, 16:14, by 足球群英傳

同樣出身自巴塞隆拿,摩連奴與哥迪奧拿在走截然不同的道路嗎?

小丑曾經對蝙蝠俠說:「你令我完整(You complete me)。」

在球壇,有兩位天生對立的天才,他們隱約捕捉到某種足球之神擁有的秘密,兩人不斷地摸索,不斷去嘗試,渴望找到一套至高無上真理。表面上,兩人做著相反的事,但總是覺得他們目標一致,殊途同歸。

摩連奴出身自巴塞的體系,他曾於巴塞擔任翻譯,了解這間球會一直堅持的風格及戰術。經過思索,他決定選擇一條與巴塞風格相反的道路。哥迪奧拿是巴塞青訓出品,退役後在巴塞做教練,深切體會並親自感受過這套戰術的偉大。縱然今日離家,但他決定走一條比巴塞更遠的道路。

摩連奴的理念不求控球,但求效率,注重紀律。他可以放棄控球,全軍退守,以精密的部署及球員高度的戰術執行力,去形成滴水不漏的防守,任對方怎樣控球在腳,總之保持緊密,企對位置;搶到波後,快速反擊,以最簡單的方法完成攻門。

哥迪奧拿著重控球,既以控為攻,又以控為守。他要全面接管比賽的主導權,將皮球牢牢地控在己方腳下,不斷用傳球去尋找機會,當對手有一刻出錯,傳球便會形成殺機;失去控球後,球員會以最快、最有組織地就地反搶,重新奪回控球權。

當哥迪奧拿意識到中鋒長期被對手中堅夾擊,難以積極參與控球,他選擇了偽九號。這是一個名為前鋒,但實際經常回到中場拿球推進、傳球及組織的人。這是一個為了加強控球的位置,在巴塞隆拿,美斯完美演繹偽九號,至於在拜仁慕尼黑,暫時未見此人,但馬里奧葛斯或有這樣的潛質。

面對偽九號的興起,摩連奴選擇防中中堅化,即是找中堅來踢防中。他寧願犧牲防中的組織能力,也要加強中場的搶截力。在皇家馬德里,他用比比或拉莫斯踢防中,目的就是看管美斯。回到車路士,每當面對強隊,他就起用大衛雷斯出任防中,理念就是用盡辦法去增強中場防守力。

防守不只是防中的任務,進攻中場也是負起防守的工作。這個是摩連奴嫌棄桑馬達的理由,雖然桑馬達的進攻才華可能比車路士現在各位攻中都要好,但因為他的防守能力達不到標準,所以他都要被清走。這個是摩連奴的理念,攻中都要懂防守,誇張一點來說,攻中防中化。

當組織型防中開始受到防守型攻中的進擊,哥迪奧拿心生一計,推動了中堅防中化的潮流。他愛用碧基,因為碧基有向前傳球能力,懂得組織。他不買中堅,寧願將馬斯查蘭奴後移,因為哥帥心目中的中堅不是一名完全防守的球員,中堅都要有進攻能力。來到拜仁,他經常會用查維馬天尼斯踢中堅,也是同一道理。他甘願犧牲防守的穩健,也要加強全隊的控球進攻能力。

表面上,這些陣式上的調動是你一拳、我一腳,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他們或是參考歷史,復興古時的位置,或是自己戰術創新,總之目的是對抗對方,完美自己的戰術理念。

筆者有種感覺,今季哥迪奧拿去了拜仁,好像不是當教練,而是當一個足球戰術研究員,而拜仁就是他手中的白老鼠。門將紐亞可以殺過半場進攻,拿姆踢防中已經是一絕,之後來個艾拿巴及拿姆一起踢防中,簡直難以想像。他可以時而踢無鋒,時而又放中鋒,時而單防中,突然就雙防中。

至於摩連奴就沒有哥迪奧拿般幸福,因為車路士並不是一隻適合他追尋足球之道的白老鼠。在研究他的防守至極戰術之前,他今季首先要砌隻白老鼠出來,包括清走桑馬達,買入馬迪,增加擅長防守球員的人數及質素。摩連奴需要一班跑動力強、防守能力不俗、戰術執行能力高的球員,其中以最後一項條件最重要。

每逢摩連奴對哥迪奧拿,都是全球關注的比賽,不知今屆歐聯決賽有沒有機會呢?

大家有沒有發現背後隱藏著一些東西?摩連奴追求防守,找中堅踢防中,防中要中堅化,攻中也要防守。哥迪奧拿追求控球,找防中踢中堅,中堅要防中化,前鋒也要控球。防中中堅化,中堅防中化,這兩個安排看來相反,但又像是太極裡的兩個半圓。

大道至簡至易,摩連奴及哥迪奧拿其實正在復興告魯夫的全能足球,他們正踏在這條路上,運用自己的天才,去尋找現代化全能足球的模樣。無論攻中,還是防中,抑或是前鋒,他們都需要像中堅般有紀律地去防守,這是全民皆守。無論前鋒,還是中堅,抑或是門將,他們都需要像中場般去控球,這就是全民皆攻。全民皆攻,全民皆守,合起來不就是全能足球。

過去很長時間,足球是一門分工仔細的科學,每個球員都有獨特的位置。如果你是前鋒,在青年軍就會接受一套前鋒的訓練,而中堅亦有自己的防守訓練。每位由青年學院畢業的球員,他們都擁有一個清晰位置,擁有各自獨特的能力。

在戰術及陣式上,利物浦那個中場鐵三角可說是仔細分工的代表,馬斯查蘭奴負責攔截,沙比阿朗素負責組織,謝拉特負責後上攻門,相信這個中場分工影響了一代人。

在摩連奴的理念中,任你馬斯查蘭奴還是謝拉特,全部跟我攔截;在哥迪奧拿的理念中,任你馬斯查蘭奴還是謝拉特,全部跟我組織。縱一人重控,一人重守,但兩人提倡的是位置模糊化的概念,而模糊化的終點就是沒有位置,所有人都可以踢所有的位置。

筆者也不太肯定這篇文章說了甚麼,只是隱約從兩大天才的戰術中,感受他們前進的方向,可能我會猜錯,也可能我想多了。不過,人永遠都喜歡預測未來,從古至今,都會以現有的現象去推演未來的情況。不知足球的未來會否投向全能足球的懷抱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