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不招人妒是庸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不招人妒是庸才
Apr 17th 2014, 16:39, by 王偉雄

「不招人妒是庸才」這句說話雖然不是放諸四海皆準、全無例外,但一般而言是對的;這裏可以有兩個著眼點,一是妒人者,一是招人妒者。讓我先講述一件真事,然後以它為例子來說明這兩個著眼點。

M 是我系的畢業生,去年申請了好幾間大學讀博士,約兩星期前他電郵系內教授,告知申請的結果 --- 他獲史丹福大學取錄了!耶魯大學列他為候補,不過最終沒有取錄。這已是極好的表現,遠超我們的期望。雖然 M 是我們近幾年最出色的學生,但名校的研究院入學競爭激烈,哲學也不例外,加上 M 不是「系出名門」,沒有光環保護,我們不期望他會被史丹福這樣頂尖的大學取錄。(M 得知今年申請到耶魯哲學系讀博士的有 301人,被取錄的只有約 10人,可見競爭之激烈;在其他哲學系排名高的大學,情況不會有很大分別。)

系內各教授都替 M 高興,尤其是有份幫他忙的(寫推薦信、評論他的 writing sample 等);我還在課堂上提及這個好消息,因為 M 曾是哲學學會的會長,系內不少同學都認識他。我公布此事後,學生 R 到我的辦公室來,本來是討論形上學一科裏的問題,後來他好像漫不經心地提到 M,原來竟是想打聽 M 被哪些大學拒絕!我沒有告訴他,因為那是 M 的私隱。好奇不是罪,可是,R 言詞之間難掩妒忌,甚至還說 M 在伊拉克當過幾年兵,對國家有貢獻,可能因此在申請時有點優勢。

我對 R 所說沒有強烈的反應,但讓他知道我不想談下去;他倒醒目,很快便轉換話題。其實 R 也是好學生,對哲學很有興趣,並打算讀上去,希望像 M 那樣,能進入一流的哲學系讀博士。然而,正因為如此,他便自然而然將自己和 M 比較,而心底裏則自愧不如,知道入讀名校的機會不高,妒忌之心便由此而生。

當然,不是人人在這情況都會妒忌,還要看性格,但非庸才者只要認識的人多,便很有機會遇上妒者。至於被人妒者,即使是大好人,平時人緣極好 (M 正是這樣的人),也一樣會招人妒忌 --- 招人妒者的「罪」無他,就是他的才能及表現將一些人比下去了。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