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彩園夜市:看不見的出路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彩園夜市:看不見的出路
Apr 17th 2014, 16:56, by 孫嘉奇

圖:蘇軒堯‎

最不想出現的事情都發生了。在2014年4月7日,房署人員採取清場行動,以暴力對待小販。其後警察到場拘捕七名小販,六人更遭房署票控,而11輛小食車更被沒收。

或者前線的執法者只是執行上頭的命令。他們可能是身不由己。

儘管攤販帶給社會負面印象,但他們提供便宜、便利且多樣化的產品、創造就業機會、乃至可以帶動地區經濟繁榮,是現代人生活、及社會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到底上水還剩下些什麼?

這些年頭,香港只剩下的是人治,法律成為了當權者和既得利益者的工具。只要影響其利益的,不得留下。

試想想,假切你是領匯的租戶,一定反對小販在門口擺賣。

這種「你死我亡」的心態,在所謂"資本主義"的香港是一種諷刺。自由市場底下竟然要用手段令對手滅亡才才能生存,太失敗了吧 。

當然,要政府不再打壓彩園夜市的小販是完全不可能的。但作者總是希望彩園夜市能夠留下,為北區居民留下一點的「慰藉」。

可參考台灣新北市的夜市管理制度化

a. 重發小販牌照,只要符合衛生和消防要求,均可以申請。

b. 規定營業時間:從下午十一時至凌晨三時半,其餘時間不得擺賣,公眾假期可酌情處理。

c. 劃定擺賣區域,可參考天光墟之做法,確保行人和商販之安全。不得在重要交通道路等地點擺賣。對非法擺佔公眾地方之人士作出檢控。

當都市沒有靈魂,這算是都市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