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第四宗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第四宗罪
Apr 18th 2014, 14:41, by 胡世君

第一宗罪:同時擁有多於一位男/女朋友,又或除了「正印」,仍然拈花惹草,就如陳冠希跟文章被視為「賤男」人版般。

第二宗罪:發生婚外情,沒有恪守婚姻的承諾,就是那個一對一的自願終身結合。既然愛一個人,不是應該一條心嗎?

第三宗罪:如果「婚姻」是組成「家庭」的基本元素,若然你因為干犯第二宗罪而導致離婚收場,你不僅破壞了婚姻的神聖,更直接令家庭破碎,毀掉一生幸福…

停一停,想一想。我們還有其他可能性嗎?最少,我們又能容讓其他可能性的可能出現嗎?

現代婚姻以愛情為發展基礎,而「一對一」關係更被定性為「真愛」必然選擇。因了解而分開屬人之常情,但若牽涉到「第三者」介入,那麼「出軌」的一方難免承受著道德污名。可恨是看似最理所當然的道德批判,卻窒礙了新思維出現的可能性。我所指的是「一對一」以外的組合,亦即確立多元關係/婚姻的可能契機。我不知道要實現那種「光怪陸離」的想法之可能性有多大,但我相信,對於「婚姻」與「家庭」的論述和內容,都曾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

「一夫一妻」制在中國數千年歷史中向來並不入流,甚至被視為不道德的歪念。這個我們現在視之為理所當然的制度,其實在1950年才正式被中國共產黨所頒佈的「婚姻法」所確立。而香港的一夫一妻制實行時間更短,從1971年至今還不足40年。新思維與制度必須透過持續實踐跟修正方有可能成功,就如在中國一夫一妻制實施之初,便有數以百萬計女性為了爭取婚姻自由而慘被殺害或自殺收場(成露茜,1992;Johnson, 1983)。當中涉及的政治因素暫不詳述,但可以肯定的是,曾幾何時,一夫一妻制絕非如現在所說般無容置疑。

當代的「家庭」亦有別於工業革命以前幾代同堂的「家庭」。工業革命令科技發展突發猛進,加上資本主義大肆擴張,大量工廠空缺吸引農民遷往城市尋找工作機會。工人們離鄉別井,在城市中結婚生兒育女,短小精幹的「核心家庭」也漸漸出現。因此我們可以說,在「婚外情」破壞家庭幸福之前,我們的「家庭」早已被破壞了。而在「一夫多妻」的日子裏,第三者(女性)根本難以破壞家庭幸福,只因家庭早已具備容納「第三者」的自然能力。

我無意鼓吹回到一夫多妻或封建社會的年代,我只想指出,在歷史的巨輪中,任何被理解為「必然」的制度跟論述均有可能被修正、推翻或取代,以至被重新理解和演繹。在轉變過程中,不斷嘗試和實驗從來無可避免。我不知道上述三宗罪會否於某天變成最平常不過小事一樁,我只認為任何未經反思的道德批判和責難,都有可能為這些實驗及社會進步平添無謂荊棘。即使當事人願意嘗試(如以一對一以外形式組織家庭),但旁人的側目、主流道德論述的無形壓力,以至社會政策未能配合等,都令這些「私事」被逼置於公眾議事廳之中央位置。愛和性,從來不只屬私人瑣事。

若要大興問罪之師,請勿忘記第四宗罪 —— 對「一對一」道德符碼的盲從附和、未經反覆深思的道德批判、對發掘更合理世界可能性的打壓,還有…

參考資料﹕

成露茜。〈中國大陸的家庭變遷〉。在《中國婦女史論集第三集》。鮑家鱗著(1992)。台北﹕稻鄉出版社。P. 263-277。

Johnson, Kay Ann(1983). Women, the Family and Peasant Revolution in China. Chicago; & Londo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原文刊於《女流》

My Blog「自由寫作人 胡世君」 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Kenneth

DBC數碼電台「校園台」旅遊節目《耳朵去旅行》,於19/4(六)12-2PM 播出我的訪問啊﹗
http://www.dbc.hk/#?programme-p107

雖同樣是說澳洲,但內容跟RTHK《遊學全世界》不盡相同。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layer_popup.php?pid=6243&eid=259...

一年的精彩經歷,當然長說長有啦﹗一星期內在兩個電台節目「露聲」,感覺很特別,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