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薇甘菊與蘇眉 — 陸地和海洋的生態危機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薇甘菊與蘇眉 — 陸地和海洋的生態危機
Apr 2nd 2014, 03:44, by 撐香港 SupportHK

保護環境,人人有責。今期撐香港有兩個較為特別的聯署,聯署的發起人都是小學五年級的學生。

第一個聯署的要求漁護署正視薇甘菊於大潭水塘區蔓延的問題,聯署的發起人名為「入侵物種小組」,由三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組成,他們就讀的學校要求同學認識全球的環保問題,而這幾位同學則選定了入侵物種做題目。他們知道香港有73種不同的入侵物種,其中以薇甘菊的問題較為嚴重。

薇甘菊來自南美洲,早在1884年香港已有薇甘菊的記錄,它會攀在樹木上以極快的速度生長和蔓延,令攀附的植物得不到足夠的陽光進行光合作用而枯萎死亡。

大潭水塘的山坡是種植了數十年的植林區,樹木有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故此植林區對水塘來說十分重要。薇甘菊的適應能力強,且繁殖速度快及範圍廣見稱,若薇甘菊覆蓋植林區,不單影響植物,也會牽連到昆蟲和動物沒法以樹為居,繼而影響整個自然生態。

由於現時靠人手清除薇甘菊,同學們要求漁護署盡快進行清除行動,防犯於未然。大家請簽名撐呢幾位熱心環保的同學!

第二個聯署是跟關注海洋生態,跟香港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它就是香港人非常喜歡的海鮮蘇眉,發起聯署的同樣是小五學生,他們是「瀕危物種小組」,蘇眉是最大的珊瑚魚,主要居於東南亞、西太平洋及印度洋的海域,成年的蘇眉體積可達兩米長,壽命可超過30歲,經過多年濫捕,目前捕獲的多為未發育的幼魚,令蘇眉邁向絕種的邊緣。

蘇眉被世界保護聯盟(IUCN) 列為「瀕危」物種,目前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保護,列為附錄II的物種。在香港,不論進口、出口或管有都要先向漁護署申請許可證。

要保育蘇眉,消費者可謝絕進食蘇眉,「瀕危物種小組」的同學現促請香港食肆停止售賣「瀕危」級別的蘇眉,請簽名撐呢位同學,一齊保護海洋生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