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行政會議出席率之謎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行政會議出席率之謎
Apr 2nd 2014, 07:41, by 林兆彬

《基本法》訂明,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行政長官在作出重要決策、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制定附屬法規和解散立法會前,須徵詢行政會議的意見。基本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是香港的最高行政權力所在,是最高決策的核心,每一個決定都對香港人的生活影響深遠。近日,立法會審核財政預算案的時候,揭露了原來行政會議是沒有統計各行政會議成員的出席率,實在令人嘩然。

立法會正在審核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開支預算,行政長官辦公室以書面回覆多位議員對行政會議出席率的質詢,答覆竟然是:「我們沒有統計各行政會議成員的會議出席率,因此未能提供有關資料。」當你看到這個答覆,相信你也會大聲叫喊:「下!?沒有統計行政會議成員的出席率!?」相信連中學學生會和大學學生會,抑或是商業機構的董事會,也會清楚紀錄低每次開會的出席率,是常識吧?

香港政府經常也違反香港人的常識,梁振英政府更甚。《東方日報》曾在2011年向曾蔭權政府查詢行政會議成員的出席率,政府當時以「機密」為由拒絕交代,體現了所謂的「行會保密原則」。但在上年的時候,立法會審核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開支預算,有議員問到行政會議成員的出席率,當時梁振英政府的書面答覆已經是「我們沒有統計各行政會議成員的會議出勤紀錄,因此未能提供有關資料。」假若政府沒有說謊,那就是梁振英成功爭取取消統計行政會議出席率吧!

政府一直聲稱,為了讓行政會議成員能夠暢所欲言,向來奉行「行會保密制」不會披露行會的討論內容,亦禁止行政會議成員將會議內容或其他成員在會上的言論公開,一切都是機密。好,就算我同意上述的說法,那麼為何連出席率也是機密呢?甚至發展到現時沒有統計行政會議出席率的做法呢?出席率只是一個數字而已,能反映甚麼「機密」呢?究竟害怕公眾知道甚麼呢?

我想,唯一的「機密」就是哪個成員經常「偷懶」缺席會議,浪費了幾多納稅人的血汗錢。同樣接受公帑支薪的立法會議員,每次會議的出席率清楚可見,市民可以監察到哪個議員經常缺席會議,下次就可以用選票來懲罰他們。行政會議非官守召集人及每名非官守成員的酬金分別為 134 萬元及 84 萬元,大約每月11萬元及7萬元。沒有紀錄出席率,那麼他們不去開會的話,公眾也不會知道,照樣可以獲得這筆薪酬。

另外,取消紀錄出席率的做法,體現了行會集體卸責的精神。就算數十年後有機會公開過去的行政會議文件,翻查梁振英政府的施政罪狀,也找不到某次行政會議的出席名單,亦追究不到誰是行會大懶蟲。沒有人需要承擔歷史的罪名,隨時可以用「我當年冇去開會呀!」做擋箭牌。再次引證了行政會議是一個大黑箱,真是荒謬絕倫,但非常符合梁振英的風格。

參考資料:
http://legco.gov.hk/yr13-14/chinese/fc/fc/w_q/ceo-c.pdf
http://legco.gov.hk/yr12-13/chinese/fc/fc/w_q/ceo-c.pdf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127/00176_090.html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