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人為的遺傳病 — 摺耳貓的悲歌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人為的遺傳病 — 摺耳貓的悲歌
Apr 2nd 2014, 04:55, by Doris Wong

Yoda:被棄於長洲義工家的花園內,年約三歲,被發現時毛髮乾硬、瘦骨嶙峋,經檢查後還幸暫時未有病發。

動物的遺傳病很多時候都不是先天的,而是人為造成!摺耳貓的一生,就是人為所致的悲慘故事。

一九六一年,一隻外型特別的貓於英國蘇格蘭佩思郡出現,牠的名字叫「Susie」。Susie的耳朵先天向前摺疊下垂,是基因突變令軟骨出現異常的病徵,偏偏這個因病而成的怪模樣,卻受到繁殖者的青睞, 將其視為新品種,開始替其繁殖後代, 並於一九六六年正式命名為蘇格蘭摺耳貓。但又有誰知道,其先天基因帶有缺憾,除容易患上不能根治的骨骼遺傳病(軟骨骨質化發育異常)外,亦常見出現心臟病、免疫系統發育不全、腸胃甚或噴鼻血等健康問題,這全都是源於胡亂繁殖所致。骨骼遺傳病導致身體的軟骨發育異常,出現不該有的增生物,情況就如人類關節長骨刺類似,每走一步都是痛。而且,帶有摺耳貓基因的貓隻,一生也會有病發的可能,而該病是沒有預防及根治的方法,一旦發病也只能終生依靠止痛藥舒緩痛楚及以補充品延緩病情的惡化。由於摺耳貓擁有可愛美麗的外表,日漸受大眾歡迎,吸引很多人加入繁殖行列,為摺耳貓的悲歌寫下了 序曲。

部份繁殖者為求能提高生產出耳垂的機率,會故意將兩隻摺耳貓交配,但這做法就如同近親繁殖一樣,除大大提高了患上遺傳病的機會外,亦更因此而令病情加重,甚或出現其他毛病。就過去一年所接觸到的數個被遺棄個案,當中大部份都是被胡亂繁殖出來的可憐病貓:

Obi
Obi:是摺耳貓與曼基貓所生的後代,四肢短小得很,跳不高,跑不快,將兩個同樣有骨骼問題的品種來繁殖,只會產生更嚴重的骨骼病問題。最近發現其尾巴開始出現僵硬的病徵,相信也逃不過病發的命運。

20130807_221859
Leia: 在街上獲救時身體狀況很差,瘦弱不堪,全身毛髮大部份脫落,後更發現子宮嚴重蓄膿,需緊急施手術保命。其眼角膜混濁及視力欠佳,估計因先天免疫力差, 在年幼時曾感染病毒而又得不到適當治療所造成的,前手向外彎曲, 也同樣出現有骨骼遺傳病的問題,相信牠是因患病及無法生育而被繁殖者遺棄。

IMG-20140309-WA0009
Tooka:也是被發現遺棄於街上,驚慌得四處亂竄,獲救後發現尾巴及後腳也帶有病徵, 經獸醫檢查後證實也患上骨骼遺傳病。

單是這四個摺耳貓個案,當中三隻已証實有遺傳病問題,可見患病的比率很高,這都歸咎於無良繁殖的禍害。先天基因有缺憾,本已不應用作繁殖, 再加上沒沒有專業知的不良繁殖者,摺耳貓的健康情況更變得雪上加霜。 繁殖是專門課題, 如對品種的認知、歷史、基因、遺傳病、特徵等要有深入認識,亦應先為動物進行基因檢測以確定是否適合繁殖下一代。凡涉及生命的工作,絕不能草率輕視,一旦繁殖出來的動物有健康問題,對其造成的傷害是終生及沒法彌補的,形成惡性循環的壞影響,一代比一代的健康狀況更差。

政府目前就有關Cap139b繁殖及買賣條例所提出的修訂,發牌與私人繁殖者合法地做繁殖及買賣,但整條草案只針對狗隻,貓隻並不納入其中, 摺耳貓這類病貓會繼續被肆意胡亂繁殖及販賣。每次查詢相關問題,漁護署的官員也都回覆指貓隻的市場佔有率比狗隻少,這絕對是錯誤的。動物福利不應是計較數量多寡去考量,動物本身不能言語表逹, 更應有完善嚴謹的法例才能有效保障牠們的權益, 更何況香港養貓的人數、貓隻的數量也絕對不少, 選擇性立法是極其荒謬的事。

再觀草案內寛鬆的規條,真的能有效地杜絕胡亂繁殖的問題嗎?品種間如何配對沒有明文約束,配種動物亦不需要先作基因檢定其是否適合用作繁殖,漁護署有何把握為被繁殖的動物健康把關?那怕只會令到更多健康有問題的動物合法地出現於販賣市場中,最終的受害者還不是動物本自身?那又有何保障及促進動物健康福利的成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