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鎮壓茂名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鎮壓茂名
Apr 2nd 2014, 03:11, by 山中

圖:BBC

對於茂名反PX示威(PX項目乃系化工廠之興建計劃)遭警方武力驅趕,已傳言有人死亡。這事不需多說,因爲道理很簡單,不管該化工廠會產生怎樣的影響,不管它好與壞,人民有權去關注計劃的實際利害和行使言論和集會自由去表達不滿。如果公眾缺乏相關知識或容易受謠言誤導,政府所需要做的是公開訊息和教導群衆。這需要不間斷的自由討論平臺,容許真正有知識的人在内發言,並受到同儕審核,這樣才能獲得公衆的信任。當然,中共政權不可能會這樣做,自由討論等於它減少控制權,普通示威演變成流血鎮壓亦是意料中事。

這跟臺灣有一點不一樣。中共控制範圍内的鎮壓全都在極權黑幕内進行,沒有輿論自由和任何監察,整個過程是怎樣發生,沒有人可以清楚知道。而臺灣不一樣,一般來説,它有足夠的自由和權利的保障,而最近這次流血,起因在於對行政院的衝擊。換了在大陸,你祇要組織百多人上街遊行,你就會遭驅趕,之後就會受到祕密警察監控和滋擾,哪有可能讓你待在立法院這麽久?此「鎮壓」實不同彼「鎮壓」。雙方的政治制度有根本的差異,不可以直接比較:一方是祇要行使公民權利就會遭打壓,另一方則是可以行使公民權利,但越過了法律所容許的範圍,國家壟斷的武力就會出動,過程或有不當之處,但這是另外一個問題。

說起來,茂名是我藉貫所在。因爲通訊、交通、科技、經濟的發展,在全球化、區域化、城市化的背景下,藉貫已經成爲沒有任何意義的詞語。我對此感到慶幸,也爲到現在還有人反城市化,反人口流動,反對外貿易,認爲自供自給的封閉式農業主導經濟是最美好的經濟模式而感到悲哀。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