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拒絕平凡](六十):「政改之戰」(十二):如果耶穌領導佔中.....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拒絕平凡](六十):「政改之戰」(十二):如果耶穌領導佔中.....
Apr 2nd 2014, 06:31, by 黃增健

[拒絕平凡](六十):「政改之戰」(十二):如果耶穌領導佔中.....

昨日文匯報報導,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表示,香港宗教界已有共識,反對「佔中」,擔心會演變成暴力事件,結果難以控制。並且指出「香港的良知,公義是很足夠的......香港人亦有足夠的判斷力,不用他們去喚醒(良知)」,「中央人民政府究竟對香港有甚麼壓迫呢?它 沒有壓迫過我們,亦沒有不予我們言論自由等等」
其實香港聖公會「河蟹」已非新鮮事。早前身為政協的聖公會主教鄺保羅,在聖經文告中亦指反對「佔中」,要「以寬宏、對話、包容,務實和尊重的態度表達意見,藉此找出和建構一套適合香港直選行政長官的選舉方案。」並指出普選並非靈丹妙藥。
姑勿論「佔中」會否變成暴力事件,筆者反而思考,耶穌是否暴力?什麼是暴力?
一般人心目中,暴力是外在的,能導致傷害和混亂的事情。例如打仗,會導致死亡,所以很暴力; 抗爭,導致社會混亂,也很暴力。
可是,如果某些「力量」是內在而軟性,又能否視為「暴力」?例如:
政府政策偏幫有錢人,令窮人苦上加苦,三餐不繼。這是暴力嗎?
安老政策失效,讓老人家靠拾荒過活。這又是暴力嗎?
不但政治監禁丈夫,連妻子都要被軟禁,長期活在驚恐之中。這又是暴力嗎?
當一個地方或是國家,已經進入瘋狂甚至失控的狀態,令很多人受苦。而一些有良知的人,站出來用各種方式,令它回復正常。這是暴力嗎?
希望聖公會會反思這個問題。
另外,耶穌是暴力嗎?
筆者認為,耶穌不喜歡暴力,但必要是,他會使用。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裡一切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在殿裡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馬太福音21:12~14)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麼.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馬可福音11:15~18)

「耶穌進了殿、趕出裡頭作買賣的人、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耶穌天天在殿裡教訓人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他。」(路加福音:19:45~46)

以上三段經文,是有名的「耶穌掃場」。暴力嗎?相當暴力!因他令聖殿混亂。
但做法正確嗎?絕對正確。
面對整個聖殿充斥著買賣聲,耶穌怎會心平氣和地,「以寬宏、對話、包容,務實和尊重的態度表達意見」?因此,我們看到目的是最重要。讓聖殿回復「禱告的殿」,即使是用暴力手段,亦不為過。但如果暴力是目的,這就完全不要得。
如果耶穌領導佔中,衪會否使用暴力?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衪會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用適當的手段。即使是「掃場」。

02-04-2014家中,下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