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今期流行】幫我Print一碟三文魚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今期流行】幫我Print一碟三文魚
Apr 2nd 2014, 04:47,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腩骨

在Matrix之中,Cypher 吃著明知不存在但多汁味美的牛扒,說出名句「無知是福」。這個科技帶來的美食在電影中似是一個諷刺,但在現實世界,則沒有這麼灰暗。利用最新科技,不管是多汁味美的牛扒,或者脂肪平均的三文魚腩刺身,都可以在網上下載然後列印出來,就像是列印照片一樣簡單方便,不用費神去烹調,美食就在彈指之間。

立體列印技術已經不是新鮮事,而採用食材替代塑膠成為立體列印的材料,將會是未來的新趨勢。最初能夠使用的食材,不外乎流質的朱古力、芝士、蛋漿等等,可以製作的食物有限,不過最近由日本ウソツキ食品夥拍東京大學開發的新技術,就把這個科技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同樣是立體列印,材質卻可以再細分為不同的營養成分,例如蛋白質、脂肪、果糖和纖維等等,透過新技術調合在一起,精細的重現出食物的口感、外觀甚至味道,幾可亂真。這個技術厲害之處,是其精密的食物紋路處理。在示範之中,他們使用了吞拿魚腩刺身作為範例,其中複雜的脂肪分佈,是一個重大的挑戰,雖然這個技術依然在原型階段,但已經可以複製幾塊脂肪分佈完全一樣的吞拿魚腩,而且據試食者表示味道與真正的吞拿魚刺身無異。

如此厲害的食物科技,把食物的概念打破。從農業得來食材再烹飪的過程不再是唯一的辦法,人工調節的食物,也可以做出相同,甚至更富有彈性的創意料理。食物變成數據,能夠完美的複製和掌握,滿足人們無盡的要求。有人會擔心廚師會失業,不過這其實只是世界從 Analog 走到 Digital 的風潮下的結果之一。回想以前電腦取代紙張,音樂變成數據,照片也成為數碼化的點陣圖。不同的媒介和感官,都在科技之下容許以數碼形式記錄和再現,不過這並沒有讓作家、音樂家和攝影師失業,雖然過程有異,卻是一個讓可能性變得更廣闊的機遇,同樣廚師也不會因為這個新科技而受到威脅:真正的美食背後,是廚師的心思,融化在色香味之間,只能感受而不可言喻。

比較需要擔心的,反而是素食者的取態。沒有殺生取得的肉,到底是不是素食,這問題大概連釋迦牟尼也未必可以想像得到。如果是環保主義者,也許就可以更明確的說出素食背後的原則,這種人工食物如果只是純粹的化學聚合物,其實並沒有道德上的掙扎。至於因為宗教原因而吃素,就是另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當然,這就由得他們自己煩惱,碟上的美食,無論是列印出來還是烹調出來,只要能夠滿足我們的味蕾,又有誰會去理會呢?

【今期流行】:
今期流行的除了椎名林檎,還有一堆我們無時無刻都接觸著的電子產品。無論對科技熟悉與否,推陳出新的產品,總是推著我們走。稍瞬即逝,一日千里的科技潮流,要如何準確捕捉,洞悉背後的暗湧,是這時代值得留意的課題。如果有獨特的見解,務必留言分享。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