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殘酷的和諧課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殘酷的和諧課
Apr 1st 2014, 18:05, by 原人

哈薩克電影很少在香港上映,這次<青春殘酷課>(Harmony Lessons)很是震撼,揭示國家的壓迫下,人性的扭曲。29歲導演Emir Baigazin的首作盡顯大將之風,獲得包括柏林電影節等多個國際奬項。片中的主角是行為怪異但富有研究精神青年,他在學校被童黨欺壓,回家唯有虐待蟑螂洩憤,可惜眼見好友逐一被虐,按耐不住,暴力反擊鑄成大錯。老師不理,警察介入,沒有公義,為迫供生不如死,千萬百計脫身,正邪難分,正是這國家的縮影。

<青春殘酷課>中的鏡頭冷酷,主角常獨自信步在荒漠肅殺,孤苦無助,課堂教的是進化論,「物競天擇」,朋友協助,好心壞報,難逃欺壓,道盡人間無情。成年人不解決問題,只述諸暴力,結果永劫回歸。最心寒不是青年人心靈的扭曲,也不是成年人的暴力,而國度的絶望。片中難忘一段是青年闖禍,警察為了結案,不問因由,為求青年自行招供,毒打、虐待、侮辱、利誘、分化...包括︰強迫青年伸手放上一本本的書本,讓他小手受不來書本的重量,掉下來,又重複動作,只為結案放工。朋友被壓迫、欺負後,也只沉迷玩樂,如同紙醉金迷的石油國度,永永遠遠活在已在位25年的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治下。

對中亞五國稍有認知朋友,都知道當地是何等壓抑,最有名是土庫曼,又名「中亞北韓」,遊客難而獨自旅遊,必需在監視下才可入境。哈薩克是中亞最富強,世界第九大的國家,人權致今乃被為差劣。筆者於上年曾到哈薩克,百姓的笑容難求,完全獨裁的國度,滿佈警察,石油致富卻貪官橫行,最著名事件是花上2千萬港元聘請美國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為總統侄子婚禮獻唱。

事實上,哈薩克監獄亦是世界死亡率最高的監獄之一,能走出來的人,非死即殘,課室欺凌,相對,政府只是牛九一毛。哈國監獄今天還採用蘇聯的勞教和迫供制度,監獄的擠迫是歐洲三倍,每位犯人每10-12天才可洗澡。2010年7月,有14位犯人自行剖腹抗議,為何作這樣大的反應呢?原來年頭,有38位犯人被打致殘廢,而各式的酷刑(包括︰用塑膠塞肛門)致今乃然存在。

這種戲名的「和階」,正是跟強國暗合,難怪哈薩克跟中國友誼永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