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本港工殤問題嚴重 團體倡設「工殤紀念日」代「安全健康日」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本港工殤問題嚴重 團體倡設「工殤紀念日」代「安全健康日」
Apr 14th 2014, 05:06, by 詹妮

(獨媒特約報導)香港的工傷問題十分嚴重,根據勞工處資料統計,去年共有四萬宗工傷意外,死亡人數達196人。目前《僱員補償條例》下的漏洞,亦容易令僱主逃避責任。勞工處亦一直拒絕正視問題,宣傳工作也有意無意將責任推卸至工人身上,宣傳廣告大多是呼籲工人要注意安全。工業傷亡權會倡議將「國際勞工組織」的「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更名為「國際工殤紀念日」,給予工殤工人更多尊重。

僱主隱瞞工傷

香港每日也發生不少工殤,今年1月份,任職保安的區先生在大廈巡邏時左腿不幸被狗咬傷。僱主居然沒有為其上報工傷,導致其受工傷之後醫療費用無人買單,無法拿到法例規定的每月五分四人工。在此情況下,區先生只能四處借款,補貼家中的日程開支。區先生至今左腿行走依然有困難,而家中八旬父親只能送回鄉下,使他無法盡到「做兒子照顧父母的責任」。

更讓區先生氣憤的是,當他向勞工處上報工傷時,勞工處反而讓他去申請綜援。「我感到心裡好難受,」區先生向獨媒記者表示。「我甚至感到勞工處不僅沒有幫助工人,反而是和僱主站在了一起。」

區先生只是近期工人投訴僱主瞞報工殤的一例。根據工業傷亡權益會的統計,今年以來,平均每月就會收到2至3宗工友投訴,主要涉及大型或政府工程,疑建築商為免工傷紀錄影響工程投標,或避免影響安全評分而故意隱瞞。建築業的暪報情況,當中不少涉及南亞裔工人,因其語言不通較少獲得相關法例資訊而被欺壓。

20140413_151448

在昨日「瞞報工傷嚴重,工友身心受壓」記者招待會上,工業傷亡權益會列出了僱主為了瞞報工傷,而使出的種種招數,包括瞞天過海、威逼利誘、拖延不報鬥耐力等。

工業傷亡權益會認為,僱主瞞報工傷的情況日益嚴重,主要由於安全指數評級越來越重要,對公司投標工程、保費及公司之間合作造成影響,而勞工處又執法不力,任由僱主無理不承認工傷,對工友身心及家庭造成嚴重的傷害,勞工處的辦事不力間亦接增加了法援及綜援的負擔,令原來應由保險承擔的責任轉嫁至其他納稅人身上。

僱主違法罰則低

另外,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指出,瞞報現象猖獗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僱主瞞報的違法成本低。所以工業傷亡權益會也在爭取通過法律途徑,加大對瞞報僱主的檢控力度。」

工業傷亡權益會亦在幫被工傷被瞞報的工友通過法律途徑維權。如區先生一案,就得到了工業傷亡權益會的幫助,目前正在進行法律程序。但據跟進此案的社工,法律程序一般要走約兩年時間,有的甚至更久。

工殤紀念活動:呼籲修法、設立工殤紀念日、紀念碑

工業傷亡權益會亦同時舉辦了工殤紀念活動,主題一是要求成立428工殤紀念日及紀念碑,二是檢討僱員補償之不足,並作出建議。

「4月28為國際工殤紀念日,是為了向工傷、工亡的工友表達認同,」陳錦康表示。「目前政府現在只是將4月28日定為安全健康日,沒有表達出對工傷、工亡的工友的認同這個意思。因此,我們還會繼續爭取將4月28日設為工殤紀念日。」

至於向工傷、工亡工友致敬的工殤紀念碑,陳錦康則表示政府以在尖沙咀科學館裡為工友所設的牌匾為藉口,認為無需要再另行設置工殤紀念碑。「政府這樣的態度完全沒有誠意,無法表達政府對工友的敬意,」陳錦康說道。

20140413_150554

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2013年6月公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共有約四萬宗職業傷亡個案,工亡人數達196人。其中,建造業首當其中,2012年建造業共有3106宗工業意外,死亡那個人數為24人,較2011年均有所上升。

倡上下班列入保障範圍

在修法建議的層面,扎鐵團結工會主席黃惠民表示,2008年曾有五名工友在落馬洲上下班期間因交通事故喪生,卻因為《僱員補償條例》中沒有將上下班期間發生的意外列入工亡的範圍,工友家屬沒有得到任何賠償。

因此,他呼籲擴大勞工保障的範圍,把上、下班途中受傷僱員均納入僱員的補償範圍。而在今天的活動現場,工業傷亡權益會亦舉辦了簽名活動,號召在場的聽眾簽名支持將「上下班途中受傷」列入僱員保障範圍。

另外,職工盟組織幹事羅家興則強調,現時香港的勞工法例從七八十年代延續下來,已經不能夠完全地適應香港的勞動力市場的現實,修法極為有必要。

工業傷亡權益會還提出對於制定長遠職業安全政策的必要性,包括由政府出資,成立僱員中央補償基金,填補患有長期慢性職業病、工作流動性大的工友在診斷出職業病後,卻無法確定僱主,無法獲得工傷待遇的漏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