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百萬黃金夢》:聽聽長者的心底夢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百萬黃金夢》:聽聽長者的心底夢
Apr 13th 2014, 17:14, by 林兆彬

《百萬黃金夢》(Nebraska)是一齣以父子情為主題的公路電影,當中包含了不少美國文化,例如公路、汽車、坐在梳化看電視、鄉村小店等美國符號。故事講述酗酒成性、年紀老邁的Woody突然收到一張「恭喜您中獎」的信件,但由於他無法駕車,他決定徒步前往一千五百公里外的Nebraska州領獎,但途中被警察截停並被送回家。然後,Woody的兒子David告訴他,那其實只是一張宣傳單張,但Woody堅持要到Nebraska州領獎。最終,David決定駕車,與父親一起展開旅程……

某程度上,Woody的兒子David才是電影的主角,因為他與Woody之間的父子關係其實是電影的主體。David工作和感情生活也不理想,迷惘的他決心要駕車載父親Woody到Nebraska,主要原因可能是想放幾日假期,逃避面對人生的現實,而不是出於孝道。當人生遇上不如意的時候,當成是放了一段悠長的假期,隨時會有意外的收穫。

Woody年紀老邁,與家人關係疏離,是不少長者的寫照。他長期得不到家人的認同,被家人貼上「沒有用」的標籤。家人與Woody鬧交就是他們最常見的溝通,家人根本就沒有打算了解Woody內心的想法,長子Ross更故意倒堵家中舊汽車的某條管道,防止父親自己駕車。而Woody其實很想透過獲獎,而重新得到家人的認同,以及完成他的心願。

Woody與David的旅程其實十分平凡,途經他們的鄉下,然後決定留低住幾晚,隨後Woody的妻子Kate與Ross也來了,順道探望一班鄉親父老。一眾親朋戚友以為Woody真的中獎成為了百萬富翁,自然有些人想打那筆錢的主意,叫Woody還錢或者向他借錢,善良的Woody不懂得如何應對,發生了很多趣事。

電影的重點在於,David透過這次旅程,重新認識他父親是一個怎樣的人物。回顧父親一生,發現小人物也有大故事,例如原來Woody曾經當過空軍機械工程師、退伍後開了一間修車廠、舊情人是誰、與朋友的瓜葛等生活鎖事。David漸漸明白到父親的執著和心願,重新建立關係,最終盡了孝道,讓父親完成了心願。

故事平凡卻不平淡,十分適合一家人一起觀看,反思與家人的關係。不論在人生路途上遇到甚麼波折、與家人的關係怎樣惡劣,只要你願意的話,人生任何時候都可以重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