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那一年,我以失敗去迎戰公開考試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那一年,我以失敗去迎戰公開考試
Apr 14th 2014, 06:20,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冷血

兩年前的一個晚上,在完成了最後一遍的溫習之後,我打開了Facebook,看著整個版面充斥著數不盡的支持和鼓勵,即使公開考試在明天才告正式開始,我的腦海裏經已浮現出那「刻苦努力──獲得支持──最終成功」的勵志畫面。在這一個臨陣的晚上,我彷彿感覺到自己聚集了全世界的力量和勇氣,一部少年動畫將在明日震撼展開。

我以為──一直都在努力的我,今次定必能如願以償。

結果,在第一天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考試中,我先在寫作考試時時間分配失當,以致遺漏了一部分的重要內容,首戰的失利牽動著我往後的情緒,在緊接的閱讀考試中雖然我曾經嘗試止惱,但隨著腦海裏不斷浮現出剛才失誤的畫面,我變得越來越不能集中,越來越無法無法思考,幾經辛苦完成了不知道寫了甚麼的文化卷後,才拖著疲憊的身軀離開考場去。

而最終,我得到了1D1A1C的成績(按時間順)。

不是說拿C拿D就很丟臉,也不是說拿A就最完美,只因每個人都有其各自的處境,因此也就有其為各自度身訂造的目標,故不論你所追求的是一個合格抑或是一個榮譽、一個大學學位抑或是一個「神科」學位、一次正面迎擊抑或是一次不再逃避,只要有實實在在付出的人就值得尊重,考試如是,人生如是。實際上我想說的是──既然我們各有目標,也有要達成目標的期望,那就更加要懂得接受失望,更加要有和現實對抗的覺悟,征服考試從來不是喊幾句口號,或聽一些激勵就能輕易做到,而是需要一步又一步的認真實踐,以及一次又一次的不屈堅毅,才能贏得爭勝的資格。

很多時候,即使我們一直都有努力付出,也還是會遇上不懂的考題、會遇上不幸的交通擠塞、會忘了帶重要的文具等,彷彿意味著上天因並不認可我們的堅持,而決意要擋在我們的面前;很多時候,即使我們屢敗屢戰,也不會因此而獲得理想的成績,甚至一直一帆風順的傢伙也大有人在,但如若你所追求的不是在童話天國裏欺凌史萊姆的「成功感」,而是在殘酷現實裏毅然向巨人進擊的勇氣,那不論將來考評局、大學甚至社會對你的表現評價如何,你確切的堅毅本身就不單是一種過程,也是一種結果──一種能讓你相信自身價值的結果。

Exam is tough, but so are you.

諸位努力的學生們,請務必謹記。

作者簡介:
冷血
冷靜地熱血到世界的最後一刻。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86%B7%E8%A1%80/134768200033576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