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馬惜珍案其他被告的下場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馬惜珍案其他被告的下場
Apr 14th 2014, 12:36, by CW Tsang

馬惜珍由代表律師申請撤銷拘捕令,希望法院容許其免受牢獄之災返港度過餘生,並指案件已沒有足夠證據,案中其他被告大部分已經先後被裁定罪名不成立;中據傳媒報道,律政司亦向法庭承認,控方其實目前已沒有足夠證據起訴馬惜珍,如果他回港,律政司會以「不提證據起訴 (offer no evidence / ONE)」 的方式,撤銷案件。主審申請的陳慶偉法官拒絕在此階段審理馬惜珍案的證據強弱,但強調在馬棄保潛逃的背景下,馬是否有罪,仍應日後交由陪審團論斷,決定維持法院頒下的拘捕令。

整件公訴案件共有九名被告,按公訴書排名次序分別為︰黃木平 (D1) 、余毓光 (D2)、李輝 (D3)、陳基賢 (D4)、黃炳輝 (D5)、鄭亞雞 (D6)、貝世雄 (D7)、馬煥然 (D8)、馬惜珍 (D9)。在七七年八月一次大型掃毒行動後,當局正式起訴上述九人一共九項項販毒罪名,當中首七項控罪牽涉串謀販運嗎啡鹽,涉及黃木平、余、李、陳、黃炳輝及馬氏叔姪(D1 至 D5、D8 及 D9);後兩項控罪則涉及串同其他人處理及販運鴉片,兩項罪名中被定罪的是黃木平及鄭(D1 及 D6)。

除了一直潛逃未歸的馬氏叔侄,在七八年九月案件首次開審時,到庭的只有余、李、陳及貝四人,其中貝世雄由陪審團裁定罪名不成立,其餘三人串謀販毒罪成;第六被告鄭亞雞潛逃後企圖在港轉機被捕,八二年一月被裁定一項處理毒品及一項串謀販毒罪名成立;同樣潛逃的黃木平和父親黃炳輝,則在八三年突然自首,並在八四年同樣被裁定串謀販毒及相關控罪成立。六人全部先後提出上訴,並全部為上訴庭接納,撤銷控罪,惟獨黃木平案件則由控方再上訴至英國樞密院,樞密院法官在八七年接納律政司上訴,恢復黃木平控罪,惟其刑罰由十二年獲減免至九年。

綜合控方分別在三種審訊中所述︰

  • 馬煥然父親(亦為馬惜珍兄弟)的馬惜如,聯同馬氏叔姪(D8 及 D9),是整個販毒集團的主腦,安排從泰國用水路入口毒品;
  • 余 (D2) 擔當安排搬運的角色,將毒品從運毒貨輪運上岸;
  • 李 (D3) 被指曾負責毒打懷疑手腳不乾淨、偷走部分毒品的小腳色,以示「懲戒」;
  • 陳 (D4) 是「出納員」,負責「出糧」予串謀運毒的船員和協助搬運上岸的工人,亦按需要負責分發賄款予船長或官員等;
  • 黃木平 (D1) 被指協助押運一批在七一年被警方截獲的鴉片;
  • 黃炳輝 (D5) 被指多次協助搬運毒品的工作;
  • 鄭 (D6) 及貝 (D7) 被指控有份參與運送七一年那一批鴉片,而鄭亦有份處理。

指控余、李、陳和黃炳輝(D2 至 D5)的案情,主要依靠有份合謀販毒、但成為污點證人的 LI Ting-sze 出庭頂證,但 LI 的證供先後在上訴庭受到嚴厲質疑,法官們曾指責他的證供完全只為「自保、自利」,是「我們不能依靠的說謊者 (a proven liar, upon whom we are not able to reply)」︰在其中一條盤問中,LI 指證某人負責上貨輪接頭運毒,但事實上接頭者是 LI 自己的兄弟。基於對這位證人的不信任,上訴庭先後撤銷余、李、陳和黃炳輝的控罪。

黃木平 (D1) 及鄭 (D6) 牽涉的販運鴉片指控,同樣依靠參與勾當者的指控,這次則是兩名陳姓和梁姓的漁民。兩人分別作證指黃及鄭出現在七一年截獲鴉片的現場,而且黃木平亦有參與一次商討是次運毒的會議;但兩名漁民似乎連被告們的長相都弄不清楚,兩人在認人時甚至將陪認的戲子當成是黃木平;此外,警方亦曾經在梁姓漁民進行辨認鄭的手續前,不止一次向梁姓漁民出示鄭的照片。

上訴庭先後接納黃木平及鄭的上訴申請,撤銷控罪;但樞密院裁決指,即使針對黃木平的證人證供不可靠,但黃木平本人曾作出招認,而有關招認獲法院裁定屬自願作出,因此即使扣除證人的證據,針對黃木平的證據仍然充分,因此維持有罪裁決。

總括而言,全案七名到案的被告,除了黃木平有關販運鴉片的控罪維持成立外,其他各人都先後被法院裁定罪名不成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