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六四廿五周年 教徒憑良心行苦路紀念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廿五周年 教徒憑良心行苦路紀念
Apr 14th 2014, 09:22, by 錢俊華

(獨媒特約報導)上周六(4月12日)下午約80位天主教徒身穿黑衣,參與「六四二十五周年‧苦路」,紀念六四受難人士。隊伍從維園步行至黃泥涌道木球會,路程中七個停留點在25年前均與六四聲援活動相關,包括新華社舊址、跑馬地馬場等,教徒在各停留點讀經、默想、祈禱、短誦。他們沿途誦唱,呼籲市民關注六四死難者家屬、流亡人士和維權人士。

耶穌與六四受難者的共通點

是次活動由香港天主教團體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及方濟會正義和平組主辦,以天主教《舊約聖經》中 「堅持你良心的真理和明智(德五12)」號召教徒,以拜苦路紀念耶穌,同時紀念六四中犧牲的人。

主辦單位解釋,把耶穌和六四受難者並置,源於兩者的共通點:耶穌敢言,反對壓迫人性的規條,無懼權貴,卻因此而被判死;正如當年的北京學生見義勇為,敢於斥責權貴濫權舞弊,要求建立民主制度,卻遭鎮壓。

夏志誠神父指,天主教徒記憶力特強,記得耶穌的教誨,亦記得廿五年前捨命的學生,他為這批熱愛民族,熱愛國家的學生感到自豪。他又指,民主的種子已在成長,只要大家相信,他日必有收成。

DSC_2019

選具意義地點停留 回顧歷史

主辦單位選擇了七處停留點,教徒每次停下均會讀經、默想、祈禱、短誦。數個停留點別具深意,第一站的維園是全球最多華人集體紀念六四的地方;第五站是新華社舊址,1989年香港懸掛八號風球,仍有四萬人從維園遊行至當年在灣仔的新華社;第六站的跑馬地馬場則是當年舉辦「民主歌聲獻中華」的地方。

停留點除了具歷史意義,亦有其他主題。其中一站以「婦女為耶穌痛哭」為題,關注天安門母親所受的監視、軟禁、公開拜祭被阻等事。最後一站則以維權人士為題,提及劉曉波、許志永等人。

隊伍又途經《大公報》舊址,令人想起當年親中的《大公報》以「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遊行 百萬民眾上街聲援北京學生」的標題支持學生。

天主教徒看六四 要記得歷史

教友袁先生指,一向支持教會舉辦的活動,他亦支持當年的學生反官倒和要求民主改革,教會以往會有彌撒、聚會等活動紀念六四,他亦會參與。

楊修士則指,教會一向在復活節前均會舉行拜苦路紀念耶穌,這是首次把六四加入苦路。他會鼓勵教友參與這類活動,而這類溫和的社會運動也較易為教友接受。

夏志誠神父憶及當年感受,他指六四發生時他感到難以置信,一方面不能相信軍方殺人,更不能相信世界上有這麼勇敢的學生。但他認為「愈來愈有希望」,他相信當權者始終會改變,因為這是歷史潮流;更重要的是有人堅持不忘記這段歷史。他強調要「記得」,又認為如果人只是動物,那就可以忘記六四了。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