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回蔡子強,歷史也不會記得行禮如儀抗爭者的名字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回蔡子強,歷史也不會記得行禮如儀抗爭者的名字
Apr 13th 2014, 18:19, by RickHui

最近,蔡子強於其所著的「歷史不會記得犬儒主義者的名字」一文中,對那些只懂得冷嘲熱諷,卻沒有實際作為,企圖透過否定其他人的抗爭,以逃避自身社會責任的「犬儒主義者」作出批評。文中,蔡子強舉出兩個被冷嘲熱諷的事件,其一是絕食爭普選,其二是許智峰於區議會的抗爭事件。

文章中,蔡子強設定了一個對象─犬儒主義者,並且給出定義,其定義大概如上文所述。現實確有這類犬儒主義者,而且為數相信不少。蔡子強若純粹想泛泛批評這些人,未嘗不可,但如想藉以影射特定人物(如黃毓民、黃洋達等),則說服力未免不足,蔡子強需將特定人物如何泠嘲熱諷的言行具體陳述,然後再批評,否則他的批評與謾罵無異。於此,本人暫且當蔡子強只是泛泛批評,沒有影射特定人物。但本人認為蔡文強的批評還是有商榷餘地。

其一,犬儒主義者的泠嘲熱諷與他們的不作為,應該分開看待,縱使他們本身不作抗爭,這是種無能舉動,不值得提倡,但不等於他們的泠嘲熱諷就是不合理的。

其二,爭普選絕食團作為一個整體,共17人,但蔡子強只集中描寫其中堅持絕食的最後5人(胡志偉、尹兆堅、郭紹傑、林卓廷、林祖明),而僅絕食了三數天,以破自己絕食紀錄為首務,及堅持「健康絕食」,而且一開始為絕食運動慷慨陳詞的各位泛民大佬,蔡子強則略過不提。

其三,蔡子強引用甘地的絕食時間紀錄,來印證絕食的最後5子的意志其實非常堅毅,值得尊重。雖然絕食時間是印證絕食者意志的一個重要指標,但除此之外,絕食者的行動要得到其他人尊重與認同,不可避免也要視乎絕食者與他們所屬政團過往及現時的所作所言。甘地也不是純粹因為絕食時間夠長、次數夠多而獲得他人尊重及認同的。建議蔡子強寫篇「泛民為港爭取民主,屢建其功」,來說明犬儒主義者對泛民的不信任是毫無道理的。

其四,有行動並不等於就可取得成果,或引起社會大眾回響與關注,如出現假絕食與象徵式絕食,尤其當假絕食者與象微式絕食者都是社會上的意見領袖,透過權謀爭鬥上位,並壟斷公權力時,他們的行動只會造就更濃厚的犬儒主義氛圍。

最後,對於許智峰區議會抗爭事件,他們能夠竭其餘力,負偶頑抗,當然值得尊重。對於一直堅持的絕食者的努力,也應向他們說句辛苦了。但是對於蔡子強文章的邏輯,還是不敢苟同。

蔡子強文章:
http://www.pentoy.hk/%E6%99%82%E4%BA%8B/c09/2014/04/10/%E8%94%A1%E5%AD%90%E5%BC%B7%EF%BC%9A%E6%AD%B7%E5%8F%B2%E4%B8%8D%E6%9C%83%E8%A8%98%E5%BE%97%E7%8A%AC%E5%84%92%E4%B8%BB%E7%BE%A9%E8%80%85%E7%9A%84%E5%90%8D%E5%AD%97/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