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危險行為評估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危險行為評估
Apr 13th 2014, 17:22, by 王偉雄

在臉書看到以下一條短片,只見一名年青人從天橋跳到對面樓宇類似天台的地方,然後跳回天橋;跳點有三四層樓高,跌下去不死也重傷。

相信不少人認為這是十分危險的行為,不過,危險程度並不是絕對的 --- 如果這位年青人是第一次這樣做,那便異常危險;如果他其實是位職業特技人,而且在攝錄前循序漸進地反覆練習,那便不算很危險。

然而,即使久經訓練,仍然有失手的機會。像以下這位表現「壁虎功」的仁兄,如果不是經過多次練習,應該不能爬得那麼高:

他功敗垂成,跌了下來,雖然跌點沒有上面短片裏的天橋那麼高,他大概沒有跌死,但恐怕也受傷不輕了。

做出這種危險行為,為的是甚麼呢?尋求刺激?表現自己?純粹貪玩?相信不少人會認為,為這樣的目的而受重傷或死亡,很不值得,這種險不應該冒,否則便是不愛惜生命。當然,這個判斷基於不少假設,例如:

  • 人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
  • 除非是為了重要的目的,否則可以避免的危險都應該避免。
  • 尋求刺激、表現自己、純粹貪玩都不是重要的目的。

這些假設不是人人都接受,假如這些假設全都不對,那位跳天橋年青人的危險行為是否就無可厚非呢?不是,因為仍要考慮他的家人及其他人;假如他還符合了以下所有條件,我不但不會批評他的危險行為,還會讚賞他的表演,說聲「好身手,佩服!」:

  • 他事先查看過,那裏很少人經過,假如失手跌下,只有極低的機會壓傷行人。
  • 沒有人依靠他,假如他死了,不會有人因此受苦。
  • 沒有人關心他的生死,或者有人關心他,但他完全不關心他們的關心。
  • 他有充分理由相信他的短片不會引致他人模仿。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