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總是讀西西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總是讀西西
Apr 14th 2014, 04:36, by 王家琪

在冰雹和黑雨來襲的翌日,由江瓊珠導演策劃、許迪鏘監製的文學紀錄片《我們總是讀西西》在中大舉行「宇宙首映會」(Qfwfq這晚有沒有到場來呢?)首映很受注目,本來還擔心要提早多少去排隊呢,沒想到風雲色變,到場人數比預期的少些。沒有選擇躲在家裡,而是選擇冒著大風大雨趕赴山城,無非是為了我們心愛的西西。(「你選擇了我,我很高興。」)

連日來的宣傳文案不忘鄭重說明這部片子並沒有西西──許先生說怕大家入了場看才發現沒有西西,要割爛椅子憤然離場──但正如許在紀錄片裡引述西西說,認識一個作家,最好的方法是讀他的書,西西數十年來一直通過文字和我們交朋友、分享她的生活近況和讀書心得(「你打開書本,不是想看故事,而是惦念我的近況,你想知道這兩年來我怎樣了。」)對我們來說,有書本裡的西西已經足夠了,至於素來極為低調的作家本人,出不出鏡又有何關係呢。

江導請來多位作家及藝術家朗讀西西作品,又請他們談談自己和西西的交往或閱讀西西的感想。西西博學多產,一部片子固然難以概括她的所有面向,故組織主線是以文字片段串連講述西西的生平故事,從她在上海的童年談起,繼而展示她廣泛的興趣(讀書、看電影、看畫、旅行)、居住的土瓜灣、患病的經歷以至近年的手作毛偶等。

這部片子另一重點是請來多位藝術家作圖像設計。西西很早就以圖文互涉的方式創作專欄文章和小說,我們對此並不陌生。這次把西西的部份文字影像化,利於普及傳播和教學需要(在這場首映之後,紀錄片將走入中學校園辦放映賞析活動)。限於成本,或者《我們總是讀西西》無法造出華麗炫目的影像,但不少段落仍然令人眼前一亮,比如「羊皮筏子」和「哀悼乳房」鮮麗的動畫或「方世玉打擂台」的影像拼貼,風格氣質頗配合西西的文字。這方面似乎還有很大的實驗空間,廿一世紀要推廣文學,影像的運用將會非常關鍵。為香港文學製作紀錄片的工作才剛起步,《我們總是讀西西》在文學影像化方面作了重要的嘗試。

紀錄片也刻意以香港當下的影像與朗讀的文字互涉,令人驚嘆即使像《我城》等寫於三十年前的作品,仍然歷久彌新,毫不過時。影像賦予這些文字以新的詮釋可能,反過來說西西的文字也由此得以介入當下時空,指涉近期的社會議題。片中黃怡朗讀《我城》香港居民在山野上接濟難民的片段、還有西西一句「我也曾是新移民」,令我感觸甚深,我們的城曾經是溫柔的、包容的,如今的人對此卻似乎不復記憶了。

總的來說,這部紀錄片像西西的作品一樣雅俗共賞:假如你全不認識西西,看完應會對這位香港非常重要的作家有個概括的認識;假如你已認識西西,重溫她的多部著作也不失溫故知新的驚喜;甚至作為研究者,裡面也有一些珍貴的資料。接下來尚有一場公開放映,錯過首映的要留意了。

《我們總是讀西西》電影放映及座談會
日期:5月17日(六)
時間:下午2時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店)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美麗華酒店商場2樓AR213號(港鐵尖沙咀站B出口)

圖:進一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