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那夜在柏林思那夜凌晨——紅Van的尷尬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那夜在柏林思那夜凌晨——紅Van的尷尬
Apr 14th 2014, 09:14, by 顏啟峰

備受期待的那夜凌晨,已在香港國際電影節率先登場,並在上星期正式公映。筆者有緣於另一個國際電影盛事——柏林影展先睹為快。在歐洲與五百觀眾一同注視「高登先」字樣當然是感動,不過電影本身、以至兩場放映的觀眾反應,值得我們深思。

觀影前有特地翻看原著,才發現原著與現時香港的困境出奇地匹配,亦為陳果帶來很大的表像空間。導演透過不同畫面及細節安排反映作為本土文化與香港現況的記認,包括純熟的市井語言與諧音笑料、甚至是身穿曼聯球衣的睇波男身亡插水、朝鮮民族擁有全宇宙的心態都有觸及,在此不贅。筆者更欣賞的是細微處的安排到位,例如安排中大四子其中一人為內地生,並道出四子中的第一句重要對白、以至加入LV 女的粵劇背景等。值得一題的是導演對毒男的處理與原著的截然不同,有別於在小說中徹頭徹尾的輕蔑鄙視,當介紹Space Oddity 時,陳導安排毒男成為眾人的焦點所在,那段Solo得到了所有乘客的仰慕目光,雖然最後還是打完原形,但那五分鐘的光輝可說是導演對毒男的一種認同。有說那段MV太兒嬉,筆者則認為既是毒男的幻想世界,拍得Cult 絕無問題。

關於本片的討論,大部份焦點都落在政治隱喻上。以出隧道代表回歸、那句「大家無謂再呃自己出面一切正常,我諗大家要停一停面對我哋見到既現實」一語點出現況、紅色的血雨濃罩香港、與主角相關的甚多的紅(外套、耳機、當然還有紅van )、片末詢問舊日光輝是否漸漸褪色,陳導利用以上種種意喻在中共陰霾下的香港;撞向紅van的那團裝甲車讓筆者不期然想起六四,最後奇蹟般的突然反彈墜地,可能是導演對香港出路的最大期許(抗共成功)?從現況看來,似乎真的要等奇蹟出現,或要等更多港人受啟蒙,站出來捍衛權利。電影本來是一個理想的啟蒙媒介,紅van 既有合適的語境能引起共嗚(時代背景、本土文化符號),效果郤令人失望。縱觀全片,陳果並沒有充份利用角色背景、性格建立及結構轉折來傳遞政治訊息,大部份是訴諸對白,令這種政治意喻太着跡、流於表面,除些那些soundbite、那些對白化的政治戲謔,其實沒有給觀眾留下反思的命題,使試圖透過此電影揣摩港人情緒及尋找出路的觀眾空手而回。相對之下,九七三部曲的效果就出色得多。

翻看前作,不難發現紅Van 特別有《去年煙花特別多》的影子。同樣是穿過隧道,《那夜》以起飛紅Van之快探問回歸十六年的操之過急,《去年》則以木筏的慢在水中倒影被遺下的人之無力與迷惘。華籍英兵一夜間成為時代產物,轉型不甚成功,被家人揶喻忠直終需乞食,及後連打劫的機會也被剝奪,夜闌處在鏡中看不見自己、在時代中迷失自我,終局不如就痛快忘卻一切,失憶後重來踏實揾食。陳果以華籍英兵精準意喻港人,面對一夜間的時代巨變,一覺醒來,生活才是最大戰場,當黑社會都轉投人民幣懷抱,「唔需要計較上司係邊個」,最緊要揾到錢。那些舉動、那些你和我也在說的對白,才是成功的時代寫照,觀眾在與自己相認中反思。

說回紅Van,讓筆者最深刻的兩幕,其一是中年男子向找出問題根源的阿信說了那句「後生仔,靠曬你啦」,這刻相信全場只有筆者失笑。對白看似正常不過,但回想到反國教以降此句一直不絕於耳;學民思潮當然影響深遠、應記大功,但明明個體力量的累積能帶來改變,多少人就不問究竟,輕輕的道出這句,把擔子全壓在這群年輕人身上。說紅Van隱喻香港困局,此幕可是點睛一筆,從細微反映港人心態。私刑的一幕亦拍出張力,有人看神婆那句「社會法律、仁義道德,喺呢度唔重要嫁喇」為比喻回歸後的核心價值漸漸朽壞,但這個無政府設定的本身也堪玩味。看著一個個一直驚惶失措的乘客,在強姦犯前如何壯起膽來,當上道德判官操控生死,並親自執行;看著一個個搭客的立場變化,正如導演所言,人心的轉變才最教人可怕。此段以近舞台劇的手法處理,在全片中都演得過度用力的眾演員(除了林雪),放在此幕則演得恰度好處,帶來人性中的拉扯與徹底冷酷。

這次觀影的特別之處,在於能在漆黑中清楚分辨香港與外地觀眾。香港觀眾笑「春代」笑林雪、歐洲觀眾笑space oddity﹙幾乎每次出現都笑﹚,笑點幾乎沒有重疊。當主角阿池得知母親逝去,哭得流涕,這十厘米的透明液柱引來一陣訕笑,但香港觀眾如筆者早已對這般溏心風暴式場口習以為常。你可說這分野説明電影本土味濃,外國人識條鐵,但看了兩場,身旁的歐洲觀眾一臉茫然。陳果當然沒有義務要拍得讓所有西方觀眾明白,但當散場時連沒看著原著的香港觀眾都問筆者是否明白故事情節,這一問確實反映了全片的弱點:除去所謂本土符號及政治諷刺的對白,劇情結構處理較薄弱、散亂。或者是當初宣傳策略令筆者期望過高,作為「政治寓言片」,本片的反諷大多留於表皮,本片雖不至於只在消費現況及港人情感,但不如《去年》那般出色,運用城市的空鏡頭、主角的取態與心理發展映襯港人在轉折期的心態。誠言,《紅Van》將幽默、恐怖與政治諷刺原素共冶一爐,娛樂性十足;但如筆者般,期望有一套紀錄政治樽頸、啟蒙港人的政治電影,看來我們仍需等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