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白田邨12座面臨清場 留守老店斥政策擾民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白田邨12座面臨清場 留守老店斥政策擾民
May 2nd 2014, 16:30, by 姚梓善

(獨媒特約報導)房屋署原定星期三(4月30日)到石硤尾白田邨第12座清場,趕走服務街坊數十年的老店,然而當日一直未有房署人員到場,期間有白田邨街坊指有房署職員欲與12座剩餘的小店店主洽談,但未有親自到店面。有店主表示不滿房署通知拆遷時間倉促,破壞社區網絡,漠視邨內老人需要。房署最後承諾清場期限延至5月5日,惟昨日(5月2日)上午有保安意圖封鎖留守的麗生辦館,一度封閉出入口。

昨早房署派幾名保安在辦館前的圍欄加裝門鎖,並把出入口封起,阻止街坊出入,亦阻礙辦館清貨。雖然圍欄後來解鎖,但房署堅持只會把寬限期延遲至下星期一,並要求辦館老闆日後若要回到店舖範圍,亦要先知會房署取得鎖匙,方可進入。

DSC01615

通知時間倉促 賠償不足

至今仍然留守在12座的商戶不多,店主稱這幾天已不敢入新貨,亦要清空店內存貨,他們表示房署從宣佈到實行的時間不多,十分倉促。

開業廿多年的口福小食店余小姐表示,二十四個月之前才接到白田邨的重建通知,而且事先全無跡象,她認為事情發展快得不合理,即使早前跟房署洽談希望可以原區安置,署方亦不加理會。她又指出房署給予的賠償,在外面不但付不起舖租,連裝修費也不夠,即使她向房署要求給予舖位重新安置,都只獲分配一些沒有人要,人流較少的舖位,例如石硤尾街市、九龍仔的內籠位置。

麗生辦館經營近40年,陳太同樣表示,房署的安排不恰當,完全不理會街坊要求,通知時間短,其他邨清拆都有五年通知期,現在連兩年時間都沒有。她表示,曾親自到房署要求有新的舖位,例如12座對面的街市,因為街市兩年後將清拆而且空置多時,但房署回應總以已經租出去為理由拒絕。在四月十六日,曾已有四十多個房署職員在她店前面,附近更有警察戒備;而早前每隔兩個星期,亦有十多人圍在店前,對她造成很大壓力。陳太稱由頭到尾只希望房署能給予寛限期,讓他們可以多做幾個月,最起碼先把存貨賣出,有足夠時間安頓一切。

DSC01612

強行拆遷漠視邨內老人需要

白田邨12座所在位置是白田邨中較旺的地方,可謂邨內的中心點,房署在宣布重建前,有不少辦館、餐廳、中藥店在這裡開業,為附近居民提供基本日常生活所需,尤其邨內人口以長者居多,對面街的商場對長者而言並不方便。遷拆12座及樓下小店,令長者失去購買日用品最便捷的地方。

余小姐最擔心區內的長者,她指白田邨的人口老人佔大多數,認為應先考慮他們。現時除了12座之外,第9座和第13座仍然有很多老人家居住,一下子清拆12座的所有店舖,對街坊尤其老人家帶來很多不便。辦館陳太亦表示,房署的急於清拆實際上完全忽略了老人家,例如中醫藥店遷走,老人家便失去中醫服務,日後連求診都十分不便。老人家不但要長途跋涉找地方吃東西,更失去平日散步的地方。此外,日後12座的重建工程展開後,製造大量沙塵、噪音,對居民亦造成很大滋擾。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