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5.2014)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5.2014)
May 2nd 2014, 10:21, by 獨媒電子報

圖:適逢「五一勞動節」,本期電子報特地推介多遍關於勞動者的文章,繼續向他們致敬。(圖片來源

行動日誌

5月4 日 (星期日)
15:00 「毋忘反高鐵 誓反大白象」大遊行

5月7 日 (星期日)
19:30 修訂移民政策能梳解中港矛盾嗎?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十萬讚好之前| 黃俊邦

十萬放在面書世界其實不特別多,不過如果放在本地面書媒體的維度去看,則十萬也算是一個值得高興的指標。我們只有3位全職職員,其餘的都是義務的編輯或記者,我們沒有能力維持一個每日運作的編輯室,只能「睇餸食飯」,去報導盡量多兼且重要的議題。

推介文章

勞動者的血淚

「工人需要聞聞花香,工人需要見見太陽」──勞動節工人影片《女實Q》放映會| 李薇婷

在這被「黃金週」的商業面貌所漸漸掩蓋的「五.一」勞動節假期, 一部拍攝以保安員為對象的劇情短片,於早上10時30分在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行放映會。這部由獨立電影人陳浩倫、馬智恆聯合執導的短片《女實Q》,以劇情片形式反映外判保安公司裡保安員們的工作實況。馬智恆在分享會中道出拍攝此題材之目的:「我最關心的是這種沒有人情味的地方裡,人是怎樣繼續生活。」

絲活故事——向半世紀以來的核廠工人致敬| Rafamania

勞動,肯定有其尊貴的價值。有這麼一個黑暗的世界:是以「被曝」為前提才能存在的勞動環境。迄今為止,已有無數獨立研究指出,核輻射危害健康以及致癌。獨立科學家對核廠工人的追蹤研究,更要讓大家知道:「低劑量」輻射的殺戳力甚強…入職時健康強壯的工人,離職退休後大量罹患癌症。香港市民現時使用的電力,其中23%為核能,更有責任關心核廠工人。

勞動節的血和淚| T-rexx

國際勞動節,簡稱為勞動節,是為了慶祝勞動者對社會和經濟所作的貢獻,而定的全球性節日。對香港人來說,這天,或許只是供人逛街和休息的假期,或許只是讓廣東道及旺角充滿內地自由行的一日。但其實,國際勞動節的由來,是充滿血和淚的。

網絡.媒體

網絡掃黃新浪遭殃 年輕網民戲謔「經歷文革」| 方鈺鈞

中國當局雷厲打擊網絡色情內容,最新「犧牲者」竟然是一直協助政府審查網絡言論的新浪網。新浪網的讀書頻道和視頻節目中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執法隊更詳列新浪的淫穢作品名稱、點擊率及相關經濟收入。當局擬吊銷新浪的《互聯網出版許可證》和《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即禁止它從事互聯網出版和傳播視聽節目的業務。

葉海燕:中國網絡掃黃的粗暴與虛空| 泡泡

雖然「黃色小說」在歷次網絡掃黃打非活動中均有涉及,但此次專項行動,將行政處罰和刑事打擊銜接,即公安機關的介入,震懾作用加大。據《焦點訪談》報導,此次對新浪網讀書頻道的執法中,部分涉嫌傳播淫穢信息構成犯罪的人員,已經被移送公安機關立案調查。泡泡了解到,4月11日,新浪讀書至少10位工作人員被警方帶走,其中多名編輯被拘留。

一泡尿引發的媒體思考| 花火

曾經有一個供職於某公知媒體的中國年青人向筆者吐槽:上學時,以為中宣部宣傳機器說的都是假的,自由媒體說的才是真的;長大工作後才發現,中國媒體說的不一定都假,所謂「自由」媒體說的也不一定都真。

社運

700市民撐起小販夜市文化| 林倩音

政府多年整頓下,小販排檔已經少之有少。領匯在去年12月開始壓迫碩果僅存的上水彩園小販夜市,從封天橋到暴力驅趕,令小販被迫減少擺檔日數。為了讓市民認識小販的歷史及文化,彩園夜市小販在上周日(4月27日)舉行了「撐起小販夜市文化日」,約700名市民到場支持,一眾小販讀出聲明,要求成立香港首個小販夜市。

立法會今午審撥款 東北村民留守抗爭| 吳卓恆

立法會財委會今午4:30開始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受影響村民及支援者昨晚開始於政府總部公民廣場集會留守,抗議政府偷步申請前期工程撥款,又呼籲市民加入聲援,阻止撥款通過。

其他好野

申報利益| 余在思

正值立法會審議財政預算案,其間也會審理新界東北前期勘探工程撥款。回帶看看新界東北發展的新聞,其實不難發現當中有許許多多利益勾結的爭議。

津校在捱打| 梁建忠

政府對直資及津貼學校的資助額,大致差不多,不過資助方式卻有很大的差別。津校以班級數量來計算,而直資則以學生數量來計算,簡單來說,如果津貼學校每班的人數越多,每個學生所獲得資助反而被攤薄,更不用說直資學校可自行額外收取學費來增強「競爭力」,有些名校的學費,甚至乎接近大學,請問教育局,何解幼稚園的學券制要有學費上限,直資卻不受限制?

十年浪漫奢侈——專訪維港唱片| 劉軒

我們總以十年作單位,回顧過去。對於本地獨立音樂廠牌維港唱片而言,十年只怕還未玩夠。一隊樂隊能維持十年己是難事,但這個唱片品牌今年已踏入第十個年頭,一般人聽後第一個冒出來的問題都是:點解可以生存咁耐?答案可能是,他們從沒想過「生存」這回事。其中兩位創辦人阿靈和阿傑都說,沒想過以維港賺錢,如果不是抱著「玩」的心態,根本不能走那麼久。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