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無脊椎動物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無脊椎動物
May 3rd 2014, 06:05, by 吳志森

圖:蘋果日報

香港傳媒北上「覲見」黨和國家領導人,已不是第一遭。今次所謂高規格接見,是因為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單獨與傳媒會面,聽說以前未試過。與其說這是對香港傳媒界的高度重視,不如說中共的統戰具體而微,已經統到每一個媒體老總的頭上。
要媒體老總挺起胸膛,錚錚鐵骨地「見大人,則藐之」,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苛求。但在新聞界打滾了幾十年才爬到今天位置的老總們,總不應被動地坐在那裏,陪着笑臉,等着統戰吧。這些年來,香港新聞自由風雨飄搖,甚至腥風血雨,傳媒被抽廣告、名嘴被炒、老總被斬……一連串事件,都與中共收緊控制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即使老總們「拿不出具體證據」來擺事實講道理,也不應該這樣的乖乖聽訓,低頭接旨,只聽主席說如何在輿論上要反對佔中,如何引導香港市民愛國愛港;更重要的是要向黨和國家領導人說明香港對新聞自由的憂慮,新聞自由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意義,對中國面向世界如何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會面閉門進行,媒體老總們向黨和國家領導人說了甚麼,外界無從得知。但我認為,八九不離十,他們一句「新聞自由」都不敢說,一來是他們「鵪鶉」,不配合政治主旋律的不會開口;二來日趨保守的老總們,已漸與中國接軌,根本不相信有新聞自由這回事。

好了,不談新聞自由也罷。作為新聞工作者,無論在媒體處於甚麼職位,首先你是一位記者,無論在甚麼場合,都要發揮記者的本能。記者的本能是甚麼?就是憑記者的觸覺發掘新聞,無論對方是販夫走卒,億萬富豪,還是政客權貴,都要問該問的問題,不應錯過任何採訪機會。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說,在佔中問題上,如果特區政府尋求協助,中央會提供幫助。這是一條重大新聞,中央將會如何幫助?如何部署?是否動用解放軍?二十多個老總,資歷加起來超過六、七百年,有沒有提問跟進?有沒有打爛沙盆問底呢?看來是沒有了。因為如果有問,如何問如何答,早已成了港聞頭條。

當這些香港新聞界翹楚,被在場外等候的記者問到相關問題時,回應卻令人異常失望:「沒有具體說明如何幫助……」如果這位老總是前線記者,連最基本問題都沒有跟進,回來輕則被「省」到一面屁,重則已經「炒魷」法辦了。

傳媒老總沒有捍衞新聞自由,做記者沒有就重大新聞跟進提問,這些資深新聞工作者,明顯沒有做好本份,失責失職了。在權貴面前噤若寒蟬,非今日始,而是長期統戰攻勢的結果。陪港媒老總暢遊神州,看國家如何形勢大好,繼而曉以大義,媒體應如何愛國愛港,配合國家發展形勢,發揮輿論導向的作用。吃人嘴軟拿人手軟,久而久之,老總都變成膝頭缺鈣的無脊椎動物。香港傳媒的命脈掌握在些人手上,新聞自由萎縮,媒體沉淪墮落,不是沒有原因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