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魔警》 – 作孽容易贖罪太難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魔警》 – 作孽容易贖罪太難
May 3rd 2014, 06:24, by Thomas Tsui

單看電影大綱,會以為林超賢玩完中年人的拳擊,又重回老路玩警匪。但看見片名,才醒起這套該是林潛伏已久,而不是一朝一夕剛有靈感就拍。況且,若又只是單純的兵捉賊,似乎對不起《魔警》 (THAT DEMON WITHIN) 這名字。

會以為電影又是講好警察其實是壞警察,「難為正邪定分界」,只是重覆《火龍》,不是你不是香港人、或是你太年輕、那就是你太善忘:零六年那轟動的案件,是這套電影的源頭。若說林或想為徐步高翻案,似乎又扯到太遠,畢竟林只是抄了徐的一部分,自編的鬼王黨,和真實徐所殺害的人,都似是牛馬而不相及。

若退一步,若林是想講精神分裂呢?王偉業「成魔」的源頭 – 其父親以及其童年所作所為所造成的陰影,一百一十二分鐘的有限空間下,說完鬼王黨又要講呢D,即使盡量講,極其量也只在後面充當個最後揭露,即又只是些皮毛。其實要講精神病,王成年後的經歷反該能較好發揮:王因工作上過分循規蹈矩,處事不夠圓滑,而不斷被調環頭並無法升職。不知那時開始,依著規矩做人反會觸礁,就是要「靈活變通」才會順風順水,這樣太依重潛規則的社會,不把老實人迫瘋才怪。但或許,林怕多說或會顯得有點同情徐步高,故對比童年陰影,這更加說得少之又少。

王偉業童年時因目睹父親被當警察的鄰居「誤殺」,因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報復,但一場卻造成其揮之不去的陰影。由此刻開始,他照顧喪子的婆婆及當盡忠職守的警察,為的是彌補當日的過錯。但他做好人也連番碰壁:輸血救人反救著桿匪令他繼續作惡,婆婆的離世對他是最致命一擊 – 他唯一彌保的途徑也沒有了。他看到的韓江,其實是他自己罪的一面,他竭力擺脫他卻愈搞愈糟。王的死是必然走向的結局,因這已是他脫離罪的唯一方法,但想吞槍自殺卻改以引火焚身,或許以林所想,吞槍未免太「便宜」了他,要如同他火燒死鄰居般,自己也身葬火海,以眼還眼,才算公平。

想起早前黑澤清導,湊佳苗的故事《贖罪》,《魔警》算是其一個沒說得太明白的壓縮版 – 作孽不論有意還是無意,也是很容易,但贖罪去解脫卻是極之艱難 – 王即使被焚而去,但名字卻被附加了「魔警」的稱號,罪還是永遠離不開他。若以警世而論,林的百多分鐘,卻比黑的六小時總長,說得有力很多。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