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賽後】如何完美破解對方防守?車路士 1:3 馬體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賽後】如何完美破解對方防守?車路士 1:3 馬體會
May 2nd 2014, 09:31, by 微筆足道

在油王阿巴莫域治2003年入主車路士後,在這12年期間,他們已經7次打入歐聯四強,但卻只是成功打入決賽兩次。可惜今次也不例外,繼續止步在歐聯四強, 領隊摩連奴亦連續四年止步歐聯四強。而馬體會則自1974年起,40年後再一次打入決賽,與同城死敵爭奪歐聯冠軍。

這場比賽沒有人會對戰果進行太多的質疑,畢竟馬體會明顯表現要比車路士優勝。不過這場比賽的結果,車路士實在要為在第一回合踢得過於保守付出代價。第一回合車路士用非常防守性的踢法,成功換取一場0比0的悶戰。這個打平的戰果當然可以理解為車路士只要在主場獲勝就可晉級,但另一角度看來,只要在主場失一球就會陷入麻煩。在上半場尾段被馬體會的Adrian扳平後,摩連奴不得不在下半場初段就換上Eto'o加強攻力。但車路士擅守卻不擅攻,今季多次被迫主攻都反而被對手取得入球。不久之後Diego Costa射入十二碼,令車路士基本上已經無力回天。

先說排陣,摩連奴今仗排陣明顯仍然頗為保守,將今季經常踢左後衛的Azpilicueta放在右翼。如果單論Azpilicueta的表現,這個是一個漂亮的調動,他今場的表現十分出色,拼勁十足兼送上一個助攻。但問題是,將他調離左後衛,而在左後衛一職用上Ashley Cole,就是敗筆所在了。幾年前的A Cole還是世界上最佳左後衛的前三,但今季的A Cole狀態實在下滑太快,在這一場重要的比賽實在擔不起如此重任,摩連奴下半場首先將他換下是合理但補救得太遲的決定。

王子Fernando Torres雖然射入第一球,但他整場比賽其餘時間都不算太亮眼,67分鐘被換下亦算合理。車路士主將Hazard明顯傷癒後狀態仍然未回復,摩連奴排出的這個陣容其實主力進攻點就在Hazard處,但摩連奴明顯賭輸了,他的狀態並不足以在這場比賽擔正。更值得擔心的是,Hazard在賽後對傳媒表示,"We are not made to play football."不知各位如何解讀,但他對戰術的不滿頗為明顯。現時Terry和Lampard是車路士的精神支柱,但Hazard卻是實際上的頭牌,摩連奴如何處理Hazard這番言論,值得留意。

馬體會的第一個入球和第三個入球都十分相似,都是從右路一個長傳到左路的邊線,然後斜線回傳中間給後入的球員射入。其實這兩個入球都提供了一個思路給以後的球隊,如何可以破解車路士的防線。車路士的防守傾向收縮兩邊防守,投入更多兵源在禁區中間,大家可以看見第一個失球A Cole的站位位置幾乎等同一個中堅一樣。他們慣常的密集防守就是,若果球在一邊,另一邊的邊後衛就會移入中路作防守。這種防守方法很多時候都會奏效,因為大部分球隊都不能將球迅速在幾秒之間轉移到另一邊,而如果換邊的速度不高的話,其實就會有足夠時間給予邊後衛重回他的防守位置,上一仗利物浦進攻時的老鼠拉龜的情況相信大家還有印象。然而,所有戰術都會有漏洞,馬體會領隊施蒙尼就完美示範了如何針對這漏洞。一腳長傳直傳禁區另一邊,在後衛意識到已經失位之前,邊鋒迅速在底線前將球回傳中路,中場球員在門前破門。這兩個入球實在十分相近,長傳的落點,球員的走位,中路的接應,如果說賽前沒有針對性的訓練這個戰術,大家相信嗎?實在不得不對施蒙尼寫上一個服字。

歐聯關鍵戰,車路士前鋒,回防踢跌對手輸十二碼,大家有沒有想起誰?筆者想起了巴哥Drogba在兩年前歐聯決賽加時,對拜仁一戰回防踢跌對手輸十二碼。不同的是,上次藍軍舊將Robben射失十二碼,這次藍軍潛在的下季新援Diego Costa成功射入,將比數改為2:1,這個入球亦判了車路士的死刑。

其實這場比賽馬體會雖然贏得有說服力,但其實車路士也不是完全沒有破門機會。借將Courtois的表現十分出色,封出John Terry的頭球攻門,亦成功化解多次危機。看過這場Courtois的表現後,加上Cech近年不時受傷,會否令車路士決定收回Courtois,下季正式坐正?

馬體會成功晉級,實在證明有時候金錢並非萬能。全隊正選球員的買入價只有3000萬英鎊,比車路士一個Torres還要便宜2000鎊,但卻打出了出色的戰術,士氣,執行力,令球隊在西甲和歐聯雙線高奏凱歌,領隊施蒙尼實在功不可沒!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