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小莫札特」路斯基:走過12年無冠歲月的辛酸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小莫札特」路斯基:走過12年無冠歲月的辛酸
May 19th 2014, 07:53, by 足球群英傳

當路斯基在2006年加盟阿仙奴的時候,可有想過8年之後,他才能穿著兵工廠的球衣捧盃。在2014年的足總盃決賽,阿仙奴與侯城戰至加時下半場,比數仍是2:2。雖然阿仙奴掌控球賽,但未能再攻破侯城的大門。此時,路斯基與韋舒亞後備入替,這名33歲的捷克老將很清楚自己的任務,他要加快比賽的節奏,帶領阿仙奴發起最後一波攻勢,要在15分鐘解決侯城。

儘管艾朗藍斯的入球與路斯基沒有直接關係,但阿仙奴的確在加時下半場入波,以3:2擊敗侯城,奪得足總盃冠軍,這是球隊9年來首個重要錦標。對於阿仙奴及領隊雲格來說,這是9年的等待,但對於路斯基來說,可不是9年!路斯基在布拉格斯巴達出道,助球隊奪得98/99、99/00及00/01球季的捷克聯賽冠軍,之後轉投多蒙特,在01/02球季獲得德甲聯賽冠軍。之後?再沒有之後了,要到12年後的今日,路斯基才能再感受獎盃在手中的喜悅。


路斯基今年終於得到他在英格蘭球壇的首項錦標。

路斯基技術秀麗,傳球獨到,踢法瀟灑,是近十年歐洲其中一位最具天賦的中場。不過,也許是上天的考驗,在他職業生涯的黃金時間,他一個冠軍也沒有,由21歲到33歲的時光,他的獎盃櫃空空如也。他的心急,他的期待,他對冠軍的渴望,應該勝於任何一個阿仙奴隊友。路斯基賽後說:「對於我來說,這是漫長的等待。今日我很高興,全隊都很高興。整間球會都需要錦標,很開心終於做得到。」


路斯基的表現仍然寶刀未老。

回想2006年夏天,路斯基由多蒙特轉投阿仙奴,披上皮利斯留下來的7號球衣,便得見雲格對他的重視。那時候,阿仙奴的實力仍然是英超的爭標分子,他們的前一年才奪得過足總盃。陣容方面,阿仙奴有德國國腳列文把守最後一關,後防有高路托尼及加拿斯鎮守,中場則有法比加斯、希比、龍格保、基拔圖施華,前鋒有亨利、尹佩斯、艾迪巴約及禾確特。望住這些隊友,路斯基怎不相信奪標易如反掌!


望住這個陣容,令人多麼感到懷念及無奈。

然而,路斯基趕不上兵工廠盛世的尾班車,反而他搭上一條沉船。2007年,「高貝利大帝」亨利為了歐聯冠軍的夢想離隊,轉投巴塞隆拿,同時49場不敗的功勛龍格保亦離開了,阿仙奴將要進入新時代。當時,基拔圖施華一夫當關,據守防中,希比、路斯基及法比加斯3位年輕而天才橫溢的中場策動進攻,他們技術細膩,走位如穿花蝴蝶,令對手眼花繚亂。


路斯基入球一刻的英姿。

很可惜的是,傷患看上了路斯基。07/08球季,路斯基攻入6個英超入波,是他英超生涯入波最多的球季,但他因為韌帶受傷,他只有18次上陣,並令人惋惜的,這次受傷更令他錯過08/09球季的所有賽事。當他復出之後,阿仙奴已經面目全非,列文、法明尼、希比、基拔圖施華、艾迪巴約及高路托尼先後離隊。路斯基漸漸成為了阿仙奴的老臣子。


艾迪巴約及法比加斯已經離開,只有路斯基繼續堅守在阿仙奴。

之後幾年,路斯基見證阿仙奴在聯賽盃決賽的飲恨,法比加斯、拿斯尼及尹佩斯先後離隊,球隊不斷地為聯賽前4名而努力,到今季過百天排在榜首而最終又下滑第4,幸好阿仙奴總算在足總盃拾回失去了9年的光榮。這一刻,路斯基已經成為阿仙奴的元老,也是見證兵工廠無冠時期的活化石。在現時陣中,跟路斯基做得最耐隊友的是禾確特,因為禾確特在2006年就加盟阿仙奴了。不過,路斯基的寂寞及渴望是年輕的禾確特難以理解的,因為在他最當打的12年間,他一直沒有獎盃,縱然球迷沒有懷疑過他,但他又怎不會懷疑自己呢?


阿仙奴還需要路斯基的經驗。

希望12年來的首個獎盃不是路斯基的終點,而是他重獲新生的起點。路斯基雖然老了,體能不太好,但他用波的能力非常強,傳球依舊準繩並充滿想像力,腳下工夫仍然秀麗,可令球迷看得如癡如醉,加上他豐富的經驗,他絕對是阿仙奴的一大寶藏。12年的無冠生涯都捱過去了,還望路斯基會迎來職業生涯最璀璨的黃昏。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