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3D哥斯拉(優先場):驚喜到拍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3D哥斯拉(優先場):驚喜到拍手!
May 19th 2014, 05:45, by 晞。觀影記事

坦言,我從不覺得98年那部《哥斯拉》爛得透徹,以當時的特技水平來看,確是娛樂性十足。那個留尾的「伏線」結局十多年來也拍不到,反是來一個Reboot版。新版《哥斯拉》在先進的電腦特技下,水準當然更勝前作千萬倍,而哥斯拉出場後,連場電腦特技都是精彩絕倫,場面相當緊湊,後半段可謂毫無冷場。全片被「破壞」的城市原來不只三藩市,看著一個又一個城市便徹底毀滅,也展現了幕幕視覺奇觀。今回不單是純粹的破壞,連帶災難以外的海嘯、爆破、連場追逐等,場面愈拍愈大,緊張得叫人喘不過氣來。單論視覺效果、娛樂性,《哥斯拉》相信也能稱暑期片霸之一。至於全片最驚喜的地方,不在於那多此一舉的人物(近來一年幾度被外星人或怪物滅城,人類角色其實已可有可無),反是在於劇本怎樣設計出「哥斯拉」這個角色,末段連場出人意表的大戰愈拍愈過癮,叫人全情投入,甚至換來哄堂掌聲!

警告:下文含有電影重要內容,可能會直接影響觀影興致,請讀者留意。

Ford的母親年幼逝世,死於一場幅射洩漏中,其父一直深信幅射非自然災難,而是政府多年來刻意在隱藏秘密。十五年後,Ford已加入軍中的炸彈組工作,因父親於日本被捕而前往東京。此時,十五年前幅射洩漏的景況重現,喚醒了一頭變種怪物,無人能敵,威脅世界安全...


人類角色在片中看似可有可無,但由眾人眼中帶出災難當前眾生相,確比上集只以宏觀來看更立體
  
以上只為劇情的基本簡介,實則故事發展下去,竟是驚喜十足,並非單單一頭「哥斯拉」破壞城市的故事。也許,十多年前那部《哥斯拉》,正是因為劇情薄弱、情理不通而被受批評。於是,新版《哥斯拉》便落力為這個單薄的故事加添更多數據、背景來作支撐,主線亦非單單幾位「雜牌軍」的眾生相,而是兩父子積聚多年的心結。坦言,就感情線上,前段那漫長的鋪排有點多餘,畢竟在一部以特技甚至「怪物」掛帥的電影中,這段感情線難免顯得冗長,只讓主角有機會在「環遊世界」式追逐怪物罷了。

不過,真正的戲肉倒在「怪物」出場後。原來,《哥斯拉》中的主角並非「哥斯拉」,反是兩頭靠幅射為生的怪物,其造型比哥斯拉突出,移動性也更強,兩頭怪物無堅不摧,鏡頭伴隨著牠們的移動,也帶動出多場驚心動魄的大場面。若觀眾只求「破壞力」的話,本片的邏輯度絕對比舊版高,而兩者橫越各地時所做成的破壞力和影響,帶出停電、海嘯等災難,也拍出了幕幕災難當前的眾生相,讓這場怪物的滅世災難,並不單單流於地區性之上。


所有預告和劇照都難以完整見哥斯拉真身,大概因為真正主角另一其「怪」吧?
  
那麼,到底「哥斯拉」的作用是甚麼?本片最大驚喜倒真是末段「哥斯拉」與兩頭怪物之間的大混戰,未到最後廿分鐘,全然料不到末段會有此驚喜。故事承襲日本原創哥斯拉的取態,這次不再是一位「反派」,竟有出人意表的舉動,直教觀眾看得掌聲連連。也許,日本的「特撮片」會有其自家風格,即使失實誇張也是其招牌之作。換轉在荷里活電影中,套進這一個頗現實、有理據的劇本中,這一記走向帶點Cult味,卻又看得相當過癮。滅城之戰看著城市盡數破壞,當然看得過癮(入場觀眾無非也想看這一點吧?),但更過癮倒是看哥斯拉如何擊敗怪物,驚喜無限。


本片的電腦特技當然無可挑剔,雖然金門橋在影史上「被毀」多次,這幕仍看得叫人手心冒汗!
  
劇情愈玩愈過癮,是《哥斯拉》的一大賣點,而視覺效果上,本片也作出了完美的示範。當怪物出場後,全片近乎由頭打到尾,一幕幕人獸大戰、怪獸之間的大戰、路過時所做成的破壞等等,動作設計天馬行空,營造出喘不過氣的極強緊湊氣氛。場面大至海嘯、滅城大戰,小至避難逃亡的場面更見刺激,兩場涉及火車的災難尤其出色,叫人難忘。片尾重頭戲的連場大戰當然無可挑剔,更妙的是本片的音樂效果,即使沒看甚麼Atmos版,聲效也立體細緻,把大戰時那瀕臨末日的大戰聲響幻想得夠傳神,讓本片的影像和聲效也是爆谷電影的上佳水準。雖然,《哥斯拉》前段的文戲確跟全片格格不入,若只求觀能刺激的話,末段一小時毫無冷場的大場面,節奏控制精準,直教人看得目瞪口呆,不願離場,成了本年度一部出色的暑期傑作。

總的而言,請忘記舊版那部《哥斯拉》(雖然我覺得水準不俗),投入這部新版《哥斯拉》的驚喜吧!視覺效果和聲效當然絕無挑剔之地方,中段開始的連場大戰緊湊萬分,全無廁所位,場面愈拍愈大,氣氛控制絕對是娛樂片中的上乘之作。初段劇情背景可能真有點冗長無謂,而對哥斯拉和怪物們的來源也有欠簡潔。可是,電影甫入戲肉便馬上驚喜連連,完全為舊有《哥斯拉》的格局貫注新能量,結局連番層出不窮的變奏更叫人拍案叫絕,成功把初段的平庸乏味導回正軌,教人回味無窮。作為一部初夏娛樂片,我覺得更勝《蜘蛛俠2:決戰電魔》!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