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馬體會戰術:誘敵與圍剿的戰法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馬體會戰術:誘敵與圍剿的戰法
May 19th 2014, 02:49, by 足球群英傳

高甸頭槌頂破巴塞大門後,非常興奮。

馬德里體育會今季一鳴驚人,將皇家馬德里及巴塞隆拿踢下王座,實至名歸地奪得西甲。在歐聯戰場,馬體會亦連克巴塞及車路士,殺入歐聯決賽,將與皇馬爭奪錦標。在阿根廷籍教練施蒙尼的帶領下,馬體會給人的印象是明快及狠辣,防守有紀律,進攻有效率;但在實際戰術操作上,馬體會究竟是一支怎樣的球隊呢?筆者總結了今季睇波的經驗,並參考了多篇外國分析文章,從多角度研究馬體會。

現今球壇,最流行的陣式不外乎4-2-3-1或4-3-3,4-4-2彷彿代表落伍,但今季的馬體會卻是靠4-4-2闖出一片天。當然,馬體會這個4-4-2與英格蘭傳統的大不同,筆者會在之後的段落詳述。先說說他們的正選陣容,門將是車路士借將高圖爾斯,後衛由左至右分別是菲臘路爾斯、高甸、米蘭達、桑法蘭托里斯;中場由左至右分別是高基、堤亞高文迪斯、基比、阿達杜倫;前鋒是迪亞高哥斯達及韋拿。


馬體會喜以4-4-2陣式迎敵。由此圖清楚見到,馬體會3線的站位。


上圖亦見到馬體會球員的站位。

假如哥迪奧拿、巴塞隆拿及拜仁慕尼黑的控球至上代表現今足球的潮流,那麼馬體會似是逆流而上,他們不重控球,不會為控球而在後場作無意義的控球,施蒙尼的球隊踢法進取,後防搶到波後,就會盡快運上前場進攻,假如不幸失去控球權,他們會以最快速度搶回來,再盡快組織進攻。在今季西甲,馬體會場均控球比率竟然不足5成,只有48.9%,只排行第9。由馬體會奪冠的例子得見,控球與成績的確沒有直接關係。

說起馬體會的傳統,不可不提他們盛產神鋒。在施蒙尼接手後的時代,馬體會亦出產過法卡奧,並提拔了現時效力的迪亞高哥斯達。在今日馬體會的陣容中,除了迪亞高哥斯達,還有韋拿、阿祖安盧比斯及魯爾加西亞3名前鋒。由於有強力前鋒坐鎮,馬體會的進攻戰術不用太複雜,有時可以效法史篤城,其中一招就是中後場長傳找前鋒接應。迪亞高哥斯達身高1米88,護球能力極強,加上他擅於小動作,所以他是個好使好用的前場橋頭堡,可以把長傳控下來,等待隊友支援。當然,這名原籍巴西的西班牙射手亦有獨闖龍潭的能力。


迪亞高哥斯達是進攻的橋頭堡,就像這一球,他接應隊友的長傳,而魯爾加西亞及韋拿已經準備走位,等待迪亞高哥斯達的傳送。

魯爾加西亞也是個值得一提的人物,雖然他身高只有1米83,但他頭槌非常好,今季234次與對手爭頂,頂贏了126次,成功率為53%,場均成功爭頂3.7次,冠絕全隊。魯爾加西亞今季獲得9個聯賽入球,其中6個來自頭槌,另外他在歐聯戰場亦有兩個頭槌入波。有迪亞高哥斯達及魯爾加西亞,馬體會有資本踢簡單足球,長傳沖吊及兩翼傳中也是「床單軍團」喜用的進攻套路。韋拿及阿祖安盧比斯的踢法略有不同,他們較靈活,較少成為隊友長傳的目標,兩人通常埋伏在迪亞高哥斯達或魯爾加西亞身邊。


馬體會的高波死球經常找魯爾加西亞為目標,因為他非常擅頂。


這個高基的罰球又是斬向魯爾加西亞及迪亞高哥斯達。

馬體會版的4-4-2陣式,最大特點在於兩翼。在施蒙尼的體系中,兩翼非翼,甚少落底傳中,而是兩位名義上為邊線球員、實際上在中路活動的進攻中場。阿達杜倫及高基是這兩個位置的首選,他們速度不快,也不擅長落底線斬波,兩人擁有出色的控球及傳球技巧,視野廣闊,閱讀球賽能力一流。兩人不會跟對方閘位球員糾纏,他們喜於對手後衛與中場線之間游走,在對方的禁區頂附近來回穿透,串連住中鋒與防中,不斷策動攻勢,或為前鋒送上致命一傳,或以細膩的腳法盤扭入禁區。


阿達杜倫喜歡尋求內切中路的機會。

雖然在戰術上,阿達杜倫及高基的位置大同小異,但兩人的技術特點亦略有不同。阿達杜倫的侵略性較高,較喜歡貼近對手禁區活動,而高基能力全面,有時更樂意墮後較炮,並兼顧更多防守的工作。例如對巴塞隆拿的西甲煞科戰,高基出任左中場,全場造出10次成功鏟截,次數驚人,將對手右閘丹尼爾的威脅減至最低。他全季場均2.7次鏟截,是馬體會隊中搶截數字第5高的球員。

此外,高基傳球獨到,今季西甲交出13次助攻,是隊內的助攻王,綜觀整個聯賽,也是僅次迪馬利亞,與法比加斯並駕齊驅。高基今季聯賽尚有6個入球,是隊內第4號射手。在翼鋒靠中的戰術下,馬體會的4-4-2其實有分似4-2-2-2,而全能的高基更是球隊進攻中發電機,也是防守中的電兔子。很多時,這個陣式都是不對稱的,阿達杜倫會踢得較前,高基則會較後。

在高基及阿達杜倫經常往中路走的踢法入面,最大的得益者就是兩閘球員,左閘的菲臘路爾斯以及右閘的桑法蘭托里斯。當兩位邊線中場內切時,對方的閘位球員不可不跟,結果對方的外線便會出現空間,可以讓馬體會的兩閘疊瓦式進攻。


菲臘路爾斯見邊路中場去了中路,便殺上前助攻。

桑法蘭托里斯中場出身,踢過翼鋒,是一名侵略性很高的球員。當阿達杜倫走入中路後,他便會乘勢插入邊線的空位,等待機會落底線傳中,他今季西甲交出了4次助攻,在隊內與多名球員並列第4位。菲臘路爾斯今季表現大獲好評,很多球迷都認為他值得入選巴西國家隊,但巴西國家隊始終較看重名氣,沒有挑選菲臘路爾斯。在艾拉及艾殊利高爾這一代老化後,平心而論,菲臘路爾斯應該是當今球壇排名前5的左閘。在馬體會,菲臘路爾斯除了會疊瓦式助攻外,踢法還有點像拜仁慕尼黑的阿拉巴,他會插入對方閘位與中堅間的空位,直擊對手禁區的腹地。


由於兩位邊路中場喜歡走到中路,所以桑法蘭托里斯有很多空位落底線助攻。

在今季西甲的統計中,馬體會有39%的攻勢來自左路,可見高基與菲臘路爾斯的厲害,另外有36%來自右路,得見「床單軍團」喜以邊路為進攻重心,而來自中路的攻勢僅佔25%。簡單來說,馬體會的進攻靠迪亞高哥斯達或魯爾加西亞等中鋒為攻城槌,韋拿或阿祖安盧比斯等影子前鋒為神出鬼沒的冷箭,高基及阿達杜倫是進攻的策劃人,而兩閘則是配合進攻中場、盡用球場闊度的奇兵。

馬體會的進攻簡單直接,可以由傳送類型分佈得見。他們在今季西甲的所有傳球入面,13%是長傳,6%是傳中。至於皇馬有11%是長傳,5%是傳中;巴塞則有8%是長傳,3%是傳中。由此可見,在西甲三強當中,馬體會的踢法是最直接的,最喜歡使用長傳急攻。

相比進攻,其實防守才是馬體會的最強武器,當面對入球過百的皇馬及巴塞時,他們都能夠以77個入球捧走西甲錦標,便得見他們的防守肯定堅固。馬體會今季38場聯賽僅失26球,是防守最好的西甲球隊,比失球第2少的巴塞失少了7球。

在防守風格方面,馬體會球員積極落腳搶波,他們是全個西甲場均搶截最多球隊,場均24.6次。就像他們教練施蒙尼球員時代的踢法一樣,馬體會不懼對抗,喜歡碰撞,落腳要狠,擊倒對方。在防守戰術方面,施蒙尼亦有精心部署,採用了重中輕邊的策略。當對方開始組織攻勢時,全體球員都要進行防守,包括雙箭頭。


馬體會的前鋒會主動壓迫對手中堅,迫對方交給兩閘球員。


這個時候,中場球員開始撲出對方持球的閘位,而前鋒就會截斷對方交給中路的路線。

在防守陣式上,有點類似金字塔,先是4人防線,之後就到4人中場,值得留意的是,4人中場橫排的闊度比防線窄,主要屯兵中路,至於兩名前鋒亦主力在中圈防守。這套陣式有個兩個用處,首先加強中路人手密度,務必要堵塞中路的一切空間,同時間,製造邊路防守鬆懈的假象,引誘對手將皮球傳到邊線的翼鋒腳下。


上圖是馬體會防守的陣式,見到他們的4人中場線比較窄,屯兵中路。


上圖亦得見,馬體會集中人手填滿中路,放對手分邊。

當對手順利中計,將皮球轉移到邊線後,馬體會的3條防線將會壓向邊線,孤立對手的翼鋒。在實戰上,閘位直接面對對手控球的翼鋒,邊路中場則緊纏對方後上的閘位,靠近那一邊的防中將會封鎖對手翼鋒回傳中路的路線,加上其餘隊友的配合,馬體會製造出一個天羅地網,看來要將對手的翼鋒逼出邊線。誘敵分邊,再配以高壓圍攻,就是馬體會防守上的殺著。


當對手被引誘將皮球送到邊路後,馬體會的防線將全體壓過去,壓縮對方進攻空間,孤立對方的翼鋒。


馬體會的防線的目標,就是孤立對方的翼鋒,令對方困在死胡同,難以運球出困境。

在這套防守戰術中,最重要的球員是兩位防中,包括隊長基比、堤亞高文迪斯以及後備的馬里奧蘇亞雷斯。他們是防守的收網人,位於整個陣式中的核心。舉例說,當對手進攻馬體會的左路,菲臘路爾斯看管對方翼鋒,高基看管對方閘位,負責偏左區域的防中堤亞高文迪斯就要負責截斷對方邊路與中場的接連,或是攔阻傳球路線,或是貼身防守對方欲前往支援的中場中球員。而負責偏右區域的基比就會墮後至兩名中堅前面,協調整個防守局面,指揮中場線壓向對方。同樣原理,假如對手要進攻馬體會的右路,就輪到基比壓上去,協助邊路中場及閘位孤立對方的翼鋒,而堤亞高文迪斯就會墮後統籌大局。


恩素亞與高基負責壓迫對方的邊路球員,馬里奧蘇亞雷斯看管對方支援的中場中球員,基比墮後至中堅前,迪亞高哥斯迪及韋拿遊走前場。這個就是馬體會防守的套路。


假如對方想以中路進攻,馬體會球員便會群起攻之。

基比及堤亞高文迪斯是馬體會的無名英雄,兩人除了是佈守的核心外,也是轉守為攻的節拍器。兩人的傳球次數長期佔據隊內首兩位,他們搶到波後,就會盡快把皮球交到迪亞高哥斯達、高基或阿達杜倫腳下。當進攻不順暢時,這對防中又要趕去支援,協助運送皮球離開死位,轉方向再組織。

當然,最後要提及後防鐵三角高圖爾斯、高甸及米蘭達。還記得歐聯對車路士一仗,高圖爾斯表現出世界級門將的水準,他絕對有能力下季回到車路士,搶走施治的正選位置。高甸及米蘭達實而不華,長傳亦有一定水準,配合到馬體會講求簡單直接的踢法。另外,馬體會今季西甲有18個入球來自死球,佔全部入球的23%,而高甸個人有4球進賬,包括煞科戰對巴塞的關鍵頭槌。馬體會的死球戰術威力強大,除了有高基這位死球專家外,高甸及米蘭達兩位頭球好手也十分重要。


聯賽奪冠,施蒙尼被球員拋起慶祝。

最後,施蒙尼絕對是球壇最出色的少帥,他上任3季,首季在季中接手,帶領球隊由護級漩渦重返上游,並奪得歐霸盃冠軍。上季,馬體會擊敗同市宿敵皇馬,奪得西班牙盃冠軍,並獲得歐聯參賽資格。今季,馬體會成為一線勁旅,勇奪西甲,劍指歐聯。3年時間裡,馬體會有賣過球星,但施蒙尼團結到球員,令到全隊極有紀律性,忠實地執行他的戰術,而且每個球員都能夠做到無私,不會有人耍大牌,人人都願意奔跑防守。作為教練,制定戰術難,管理人心最難,而施蒙尼兩者都做得非常出色。

參考文章:
Atlético Madrid under Diego Simeone | 2014
Barcelona 1-1 Atletico Madrid: Tactical Analysis | More of the same from Simeone's men
Atletico Madrid Tactics (Part 2): How do they build play up from the defence and midfield?
Atletico Madrid Tactics (Part 3): What is their approach in the attacking third?
Atletico Madrid Tactics (Part 4): What is their defensive set-up?
马德里竞技2013-2014赛季总结(球员教练篇)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