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廣東茂名爆發反PX項目示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廣東茂名爆發反PX項目示威
May 19th 2014, 14:02, by 社會主義行動

廣東茂名反PX爆發之時,內容包含一位茂名朋友的訪問

原文連結

鎮壓惹起反彈 聲援行動蔓延

中國勞工論壇 綜合報導

3月30日(星期日),廣東茂名民眾抗議市政府興建PX化工廠,爆發大規模示威運動,群眾高舉「PX項目滾出茂名」、「反對PX 還我健康家園」等口號。警方多次暴力鎮壓示威者,有報導稱造成十多人死亡,約300人受傷。儘在示威爆前的一天,習近平在巴黎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紀念大會上侃侃而談,指中國是和平、可親、文明的獅子。

示威的導火線是,茂名政府與茂名石化合資興建「二甲苯化工」PX項目,群眾不滿化工廠會帶來食水與泥土污染,甚至危害生命安全。一名茂名人董先生向中國勞工論壇表示:「這些化工廠一早就有,在公館站(火車站)外可聞到異味,有傳言之前有5名學生喝了化學毒水身亡。」

PX項目固然是示威的爆發點,但茂名人對於政府腐敗的不滿積怨多時,才會爆出今次抗爭。董先生說:「茂名政府是全國最腐敗的,早年已有書記貪腐落馬。」


網路圖片:還我淨土

警察暴力鎮壓

3月30日,示威者起初的抗爭行動大致和平,但示威者被千多名警察攔阻,並毆打及逮捕,導致2人死亡。此後,民眾開始焚燒並掀翻警車,並向警亭擲石且縱火。政府的唯一回應是出動大批全副武裝的武警、特警戒備,加強鎮壓。董先生表示:「現在在茂名市區出街十分危險,好像戒嚴狀態。」當局連日來封鎖茂名,曾經勒令廣州東站至茂名雙向列車停運一天,禁止出售由茂名前往廣州的巴士車票,嚴禁民眾出城。

警察走進人群用長棍追打示威者,或者十多名警察圍毆一名示威者,引起旁觀群眾哄動。不但是成年人,有學生亦被打至頭破血流。此外,網上亦有片段見到警察投擲催激彈、煙霧彈,並且向天開槍驅散人群。

荿名公安局副局長周沛洲說,截至星期三(2日)晚,茂名警方查處了44名涉及這次抗議活動的人員,其中刑事拘留18人,行政處罰26人,主要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尋釁滋事」等罪名。


網路圖片

政府箝制輿論

有企業迫使員工簽署「支持PX項目」的承諾書,否則不能發放工資,甚至會被解除合約。而學生亦被迫簽署「支持推進石化芳烴煉化專案,不參與任何反對活動」承諾書,否則不能獲發畢業證書。有校方禁止學生離開校園,這激發很多學生不滿,有學生焚燒承諾書,也有學生告病假曠課。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茂名高級技工學校在示威爆發後,全體3千多名學生不准離開校園。學生於是校園聚集起來,自製標語反對PX,更重要的是有學生號召罷課行動,將抗爭升級。

而當地網絡更被封鎖,除了手機外其他設備都不能上網,而且民眾被當街截查手機,並強行刪除相關反PX抗議的資訊。各大網上論壇不斷刪貼,加強刪除有關PX項目的文字、圖片、短片等相關資訊,微博前日更一度禁搜「茂名」二字。

此外,有香港媒體《蘋果日報》及《明報》記者分別在茂名採訪時與在酒店裡被驅逐帶走,並被迫簽悔過書。

因此,茂名示威者都十分渴望境外媒體到來採訪。董先生說:「我覺得生活在中國就像在豬圈一樣,外界的事什麼也不知道。香港人也要守住香港的權利…」

市政府一方面強硬鎮壓,另一方面裝出軟性姿態拖延時間,表示:「絕大部份群眾反對建化工廠,會重新論證,決不違背民意做決策。」但是,茂名政府昨日卻舉行新聞發佈會,堅稱執法中沒有任何人身亡,進一步激起群眾的怨憤。數千市民再包圍市委,要求立刻撤回PX項目,又抗議政府發放假消息,更有高喊「市長落台!」的口號。


網路圖片

廣東省聲援行動

政府封城並不能阻止抗爭蔓延開去,在廣東省各地都有聲援行動。廣東省政府極度害怕聲援行動會演變成連鎖反應,令反抗浪潮。

4月4日(星期五)早上十時,一批深圳民眾響應網上的號召,在羅湖口岸聚集「散步」,抗議茂名PX項目。此外,有傳網民醞釀週末在深圳發起更大規模示威。

4月1日,在廣洲工作的茂名民眾,不滿政府封鎖茂名,手持「PX項目滾出茂名」等橫額,沿着中山紀念堂,遊行到廣東省政府門外。大批警察在場驅趕遊行民眾,搶走他們手中標語,有遊行人士被警察以沒有帶身份證為由強行帶走。此外,在深圳亦有20多名茂名青年聲援行動,在鄧小平像前集合,將抗議聲音蔓延開去。大批公安戒備,示威者準備拉橫額時,即時被公安送上警車帶走。


圖片來源:Twitter

全國反PX運動四起

茂名的PX項目由當地政府和中石化合資。芳烴是可以用來生產化學纖維和塑料瓶的產品,在全國已傳有很多引發癌症村和毒死的個案。受訪的茂名人董先生說:「根本大家寧願信謠言,也不會聽官方的話。」

在2007年廈門反PX運動後,近年全國掀起反PX的浪潮,在大連、什邡、南通、寧波及昆明都曾有抗爭的往績,當中有不少成功例子。

4月1日,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發表評論,表示○七年廈門透過示威踢走PX項目,開了公眾「非理性拒絕重化工項目的壞頭」,籲要停止這惡性循環。明顯的是,今次政府強硬對付示威者,就是要防止反抗會作為示範效應,在全國繼續發展下去。

但是,政府多次在答應停止項目後,又違背承諾暗地裡復產,令群眾更不信任官方。2011年8月大連市有過萬人示威反對福佳大化PX項目,雖然群眾一度迫使政府承諾停產,但後來該公司的PX項目又再復產。因此,在廣東江門反核抗爭時,群眾要求市政府簽署紅頭文件,承諾不興建核電廠後,才願意停止抗爭。可見群眾在鬥爭中學習到重要的經驗。

上海石化董事長王治卿在記者會上,反指「群眾認可度不高,因認識不足」,而他所關心的是PX「是否有市場佔有能力」,即能撈到多少盈利。上海石化2013年有20.55億人民幣盈利,這就是資本家與政府所關心的。

茂名市這場抗爭,不單單是反對PX項目,也是對抗資本主義瘋狂發展,以及一黨專制獨裁政府的抗爭。



中國勞工論壇會密切關注事件,並盡量開發一手資料的來源。我們支持:

1. 立即停止茂名PX項目
2. 全茂名市罷課一天,並以全市總罷工一天作為開始,將罷工行動蔓延至廣東省
3. 停止限制茂名市的自由出入,停止封鎖資訊
4. 停止暴力鎮壓,嚴懲茂名公安局高級官員
5. 打倒中共一黨專政!打倒瘋狂發展的資本主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