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給地區重建的情書:《同話深水埗──麗生辦館》紀錄片首映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給地區重建的情書:《同話深水埗──麗生辦館》紀錄片首映
May 19th 2014, 05:13, by 李薇婷

圖:Urban Diary

(獨媒特約報導)《同話深水埗──麗生辦館》紀錄片在5月16日於富德樓獨立媒體辦公室舉行茶會暨首映禮,許多有心人均前來觀映。麗生辦館基於地區重建的問題,於日前宣告結業,該店老闆夫妻二人雖然面對房屋處的逼遷,仍然堅持營業至最後一天。導演陳芊蕙在經歷一星期的貼身拍攝後,在影後分享中表示:「如果不拍下來,這麼具有人情味的社區故事就會被重建無聲無息地掩埋。」筆者認為,同話深水埗一系列的展覽及紀錄片,是一封又一封記敘重建故事的情書,留給有心者翻閱。

讓時間填滿空間

在長達48分鐘的紀錄片裡,主要拍攝的,是作為白田村社區公共空間、前鋪後居的麗生辦館。空間,彷彿是這部紀錄片的主人翁,老闆與客人來來往往,竟被這所辦館凝聚在一起。於是,時間,也悄悄地隱匿在辦館裡,填滿這個特殊空間。

隨著老闆夫婦開啟鐵閘,面臨重建清拆而被逼遷的麗生辦館,又再開啟了倒計時。但這部電影並沒有像其他同類主題的紀錄片一樣,專注以居民對重建的看法著手,而是選擇了麗生辦館作為社區公共空間的面向來作紀錄,側寫了政府不合理的重建計劃,以及不近人情的逼遷行為。

電影裡主要運用中景鏡與近鏡,除了訪問片段之外,大量的室內景均予人一種平易近人之感。這種鏡頭運用,使麗生的人和事,變得與觀眾異常貼近。由於電影主要均為室內景,觀眾很難察覺到時間的流動,時間彷彿被這空間裡的笑聲所切割、凝固,筆者認為,影片這種懸置的時間觀,正是對遷徙限期惘惘然的威脅的一種抵抗。


圖:麗生辦館陳太(Urban Diary)

重建.空間.地誌

首映過後,有觀眾問及為何不拍攝外來的逼力,而只針對麗生辦館的「人情味」來拍攝,導演陳芊憓回應:「提到重建,可能大家都會從不公義的角度思考,但其實透過麗生辦館,我看見的是重建之下,社區空間的轉變,所以才會更多地針對內在。」是的,隨著重建而來的總是不公義對待,總是雞蛋與巨牆的角力,但雞蛋的內在又怎樣了呢?旁觀他人的痛苦,也許並非唯一的、最好的做法。於是,這部紀錄片,彷彿一次地誌書寫,用鏡頭描繪出「重建──空間」的微妙關係。

後現代都市空間論者索亞Edward Soja曾經提出予人玄想尋味的「第三空間」(Thirdspace)理論。從客觀現實空間(位處白田村的麗生辦館)與主觀想像空間(象徵舊區、重建、社區消費空間)之間,應當存在一個融和現實與想像、個人與社區的第三空間(集體回憶中的麗生辦館)。在這部紀錄片中,透過見証式的訪問──例如爺爺及陳太口述的白田村歷史──所再現的「麗生記憶」,跳躍於個人經歷與想像之間,爺爺有一個麗生,正如陳太與陳生都分別有一個麗生。

究竟,「麗生辦館」是一個怎樣的存在?也許答案吊詭地經由重建而被提出。當電影中一個又一個被訪者面對鏡頭說出種種經歷,並圍在辦館裡的桌子上呷茶,道出「怎樣怎樣這就是麗生」,超越記憶、融合現在,彷彿提煉出一個白田村麗生辦館的第三空間。


圖:導演陳芊憓(攝:吳卓恆)

如何以「麗生」佔領石硤尾?

電影以麗生辦館5月5日舉行的關門派對作結尾,既回應了「重建無非悲情」的論調,亦與紀錄片開首那些在麗生舉行的歡快的節日派對相映成趣。或許正如Edward Soja所言,第三空間予人玄想的,並非牽引你質疑空間,而是引導你相信空間維度(special dimension)為人類生活所帶來的各種可能性。

《同話深水埗──麗生辦館》這部紀錄片,相比起其他文學與電影作品中第三空間的無意識衍生,更具目的性地,意欲透過麗生辦館思考更多個人與社區、社區與社會之間的聯繫。從麗生的歷史,到麗生與社區居民的互動,再到老闆一家的內部情感,麗生被石硤尾改變,反之亦然地,在電影中被訪者的眼中,石硤尾也被麗生改變了。電影中出現數段文字, 正正從地誌書寫的辨証角度思考這一層關係。

事實上,先於放映,筆者認為此片的首映場地,早已予到場觀眾延伸想像的可能性。放映的銀幕兩側,有女同學社的展覽,以及城市日記的深水埗區重建展覽,而展覽之地,是灣仔富德樓。這種混各議題於一室的情況,也許正悄然提醒我們,為地區譜寫情書之必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