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藍田警員開鎗案:對於未來結果的預判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藍田警員開鎗案:對於未來結果的預判
May 7th 2014, 08:41, by 黃花

圖:NOW新聞截圖

藍田警員開鎗案,有點像 Minority Report 裡的主題:預期某人會犯罪而先將其定罪懲罰,但結果最後犯人沒有確實完成了罪行。當中爭議在於,這種情況下之懲罰正確及有效嗎?而藍田一案爭論重點不在於懲罰是否正確,筆者假設警員作出懲罰行動的目的是正確的,而是該行動的方式是否有效及必要,進而牽涉到程度的爭議。

人命都是重要的。死者的命是命,其妻及保安的命是命,警員的命也是命。很多聲音都抨擊警員,必需開鎗?必需打頭?首先,我想開鎗的目的是要制止或預防犯人有威脅的行動,電光火石間開鎗但求命中,剎那的猶疑有機會未必能及時達到制止威脅的目的,故擊其較易命中的部份是最穩妥的做法,萬一未能命中犯人、輕微創傷犯人但犯人仍能傷人、甚或錯傷旁人呢?在香港,警察開鎗是天大的事件,警員的壓力是巨大的,既然選擇開鎗,更需要一個穩妥的處理手法,否則有機會帶來不堪設想的嚴重後果。

另一個問題是,面對區區一把小學生也可輕易使用的勞作刀,警員或可選擇空發示警,甚至不開鎗吧?我想在某些危急關頭,裝腔作勢是無補於事,而警員也應該不會以自己、同僚、保安及女子多條人命作賭注,去搏犯人不會傷害其他性命。權衡各方輕重,評估了風險後,可能這是最能有效地減低害處的做法了。其實人在下每個決定之前,都會評估後果,而最終結果只有真切的發生了才知道,沒有人是先知。所以,警員開鎗對付「僅僅」持勞作刀犯人,有人認為是過份武力,但也可以說是防止了一種可能最壞的結局發生。

因此,筆者斷定如果警員不開鎗,而結局是最終女子或保安有傷亡,那位警員受到的口誅筆伐必然是今天的十倍,大家不妨捫心自問一下。或者大眾看厭了有時候警員那些像朝廷鷹犬的行為,對警方失去信任了,故警方任何舉動都很容易受質疑。那麼,大眾心目中最美好的結局是甚麼?我想是警員不開鎗與犯人以死相搏,犯人一刀封喉殺死警員,同僚立刻開鎗將犯人擊斃,女子及保安員全身而退。這樣的話,警員英勇地以最低武力嘗試制止犯人,犯人因殺警而該死,開鎗警員當機立斷建下奇功,警員偉大犧牲保市民安全。然後香港又多一隻英魂,浩園又再熱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