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提名必不可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提名必不可少
May 7th 2014, 13:46, by 黃浩銘

圖: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

昨晚和平佔中公布商討日(三)投票結果,學界方案、人民力量方案及真普選聯盟方案均能入閘,反映佔中參與者絕大部分都支持公民提名,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任誰也不能否認。

民建聯葉國謙指投票是「小圈子選舉」,認為方案只是「篩選」出來。誠然,投票安排並非完美,如一部分學民思潮成員因未夠18歲不能投票。每個「未夠秤」的年輕人都應有權利對自己的未來表達意見,更何況,主辦單位似乎並未考慮到2017年時,該些成員已經可以投票,何以不能讓他們支持一個與自己切身攸關的方案呢?然而,將開放予所有18歲或以上又簽署佔中意向書的人參與的商討日投票,與只容許特權階級存在的「小圈子選舉」提名委員會混為一談,則未免比喻不倫。

投票日前,社民連公開呼籲支持者投票支持人民力量方案,被部分真普聯成員指「變節」,可是他們卻無視真普聯內各黨派內部都同樣出現所謂「變節」的情況,脫隊支持學界方案或其他方案。明人不作暗事,社民連公開投票意向,表明在「公民提名,必不可少」這個最大原則下作出策略性投票,務求確保公民提名能夠全取三席。而人民力量方案與真普聯方案均以公民提名及議會提名為基礎,差別只是秋毫之末,完全談不上變節。

最後,策略得宜,公民提名3個方案同時出閘,確保佔中運動以公民提名為基礎,卻又有民主派質疑未能將溫和方案供所有港人選擇,如此邏輯,佔中本身這種公民抗命的行動又是否應該供全港選民投票決定呢?佔中運動由行動者自決確立綱領,理所當然,更何況佔中運動對外開放,市民其實可以直接到投票會場支持溫和方案,可是,結果卻一面倒支持公民提名,甚至是大比數拋離其他溫和方案,如部分民主派認為溫和聲音未被反映,其實只是自欺欺人。

多年以來,公民提名乃港人提名村代表、區議會及立法會候選人的必要途徑,爭取一個既有而又行之有效的制度作為民主普選的一環,實是天經地義!有說這些「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方案已成為佔中運動綱領,與中共談判難上加難,但究其實,港人意願一直都非常清晰,無論多次民調抑或投票都顯示港人渴望得到公民提名真普選。民主派要考慮的不是中共的反應,而是考慮港人的意願,與港人並肩作戰。若無公民提名的話,應該拉倒假普選政改方案,決不接受中共篩選,亦不接受所謂「重有得改」及「循序漸進」這般慢性毒藥。公民提名,必不可少,時機已經成熟,目標非常清晰!接下來,不應再埋首沙堆。請抬起頭來,爭取我們應得的制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