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大個仔」的政治倫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大個仔」的政治倫理
May 7th 2014, 04:19, by 吳志森

圖:蘋果日報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高鐵延誤兼超支的會議上,揶揄運房局長張炳良「唔好人講你就信,大個仔啦!」言下之意,張局長,你真是幼稚得可以,咁都俾人呃。在鏡頭下,葉劉盡顯得戚之情。

葉劉是建制政黨領袖,民選立法會議員,但更重要的,是行政會議成員,是梁政府的決策內閣組成部份,有着顯赫的特首顧問身份,與局長們「朝見口晚見面」,理應與特區政府俱榮俱損。但葉劉的表現,卻是「行會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對張是一沉百踩。作為民意代表,葉劉固然有監察政府的責任,要批評指摘大可「正路」一點。張炳良「假假地」都是內閣部長,用單單打打、矮化貶低的方式,不但有失行會成員身份,更違反政治倫理。

但從另一角度看,葉劉是角逐2017年特首的人選,以張的政治歷練,成為黑馬的機會不可小覷。若用「排除法」把對手消滅於萌芽狀態,可增加自己的勝算,把對手打在地上再施以致命一擊,就不難理解。梁振英希望成為第一屆普選特首,也樂見潛在競爭對手身陷泥沼,鬥個你死我活。

話說回來,撇開葉劉揶揄張炳良的不良動機與刻薄尖酸,「唔好人講你就信,大個仔啦!」的說法,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高鐵工程嚴重延誤醜聞的關鍵,照目前公佈的資料看,始於港鐵行政總裁打給張炳良的一通電話。早在去年十二月,政府官員與港鐵高層就高鐵是否延誤有顯著分歧,官員認為要向立法會通報,而港鐵堅持可追回進度,誰也不能說服對方。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開會的前一日,韋達誠致電張炳良,反對向立法會公佈高鐵延誤的事實,更表明若公開,就無法以向承建商施壓,追回進度難上加難。

這算不算是韋達誠向張炳良施壓甚至恐嚇?但從事態發展看,張炳良顯然被說服了。副局長邱誠武第二天在立法會的發言,用了典型的「語言偽術」,說「主體工程」於2015年底完成,還需六至九個月測試才可通車。警鐘沒有敲響,只是用語言技巧,把延誤通車訊息不經不覺融入發言之中。

專長公共行政的張炳良教授,請告訴我們,這算哪門子的公共行政?韋達誠那個「不公佈可向承建商施壓就能追回進度」的理由,有足夠的事實根據嗎?為何三言兩語,「人講你就信」,這麼容易就能說服你,甚至把自己的誠信押了上去。邱副局把高鐵工程延誤的訊息隱藏在字裏行間,是你同意的嗎?高鐵延誤已是鐵一般的事實,不選擇開誠布公,而旁門左道用「語言偽術」企圖掩飾,難道你不明白,紙是包不住火的,真相暴露,出現的政治後果,往往比想像中更為嚴重。
張炳良局長與港鐵高層,在立法會鐵路小組排隊道歉,無論表情如何嚴肅情感如何真摯,說要為事件負責,都打動不了憤怒的香港市民,因為這些例牌歉意只停留在口頭上,沒有任何實質行動。張炳良即使仍然賴着不走,但誠信已經無法挽回,特首黑馬的美夢,也摔得徹底粉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