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期待怎樣的媒體?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期待怎樣的媒體?
May 7th 2014, 03:56, by 張鐵志

「在當今這個時代,如果有個獨裁者想要鞏固自己的權位,並不需要做出對新聞下達禁令這種顯而易見的暴政措施。他所需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確保新聞機構持續不斷傳播各種沒頭沒尾的新聞快報,大量轟炸觀眾,也毫不說明事件脈絡,同時新聞議程又不斷改變,也不闡明各項議題之間的相互關聯,而且不時穿插兇殺案與電影明星花邊的聳動報導──這樣就足以弱化大多數人掌握政治現實的能力,並且摧毀他們改革政治的決心。」

這是著名作家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今年出版新書《新聞的騷動》(The News:A User's Manuel )中的一段──雖然台灣不是一個獨裁體制,但這段話所有台灣人都會感到彷彿正是這個擱淺的島嶼所寫的。

我們都知道台灣媒體問題的嚴重:八卦化、瑣碎化、娛樂化,黨派化,但卻沒有真正重視台灣媒體的蒼白對社會造成的深遠影響:政治的惡質、公民精神的削弱、消費主義的支配,甚至對道德、價值與人性的扭曲。

狄波頓指出,我們對政治與政策或者國際新聞缺乏興趣,主要是因為新聞機構沒有讓這些事情和我們產生意義的關聯。他說:「當今這個時代已經不缺可靠的事實。重點不在於我們需要更多事實,而是我們不曉得該怎麼處理我們已經擁有的事實。」

停留在碎片化訊息

這種意義的匱乏首先表現在:「從一則漫長的事件中沒頭沒腦地擷取出一小段發展,又沒有說明這些事情背後的背景情境,正是許多最重要的新聞事件所受到的報導方式,不論是選舉、預算協商、外交政策的提議或者國家福利制度的變革都是如此。」

大部分新聞的處理都缺乏對於事件賦予深刻的意義,或者連結到一個更大社會科學的視野,因此我們只停留在碎片化的訊息,而無法提升思考的深度。這在台灣媒體尤其嚴重。在《紐約時報》上我們可以得到思想的刺激,但在台灣媒體或許可以挖到內幕,也可能有很好的調查報導,但很難發現知識與思想上的提升。
其次,關於國際新聞,媒體主管可能認為我們對於社區小事遠比國際大事來得關心, 但狄波頓卻認為:「我們天生的好奇心其實遠比這種觀點所認為的還要強烈得多。一個異國人物的命運絕對有可能讓我們深感著迷。」 新聞報導該做的事是:「藉由特定的呈現方式,讓知識的傳遞得以跨越文化與情境的鴻溝,也能夠有助於我們把其他人類同胞的種種經驗視為有用的資源,使我們不斷從中獲取啟發、警惕、引導與洞見。」

如開頭所述,這種以混亂、零碎而且時斷時續的方式來呈現各種事件,會使大多數的閱聽大眾無法長期關注最重要的議題,因而會讓民主空洞化。真正的民主需要擁有充分的知識與資訊的公民,如此他們才能參與公共政策討論、選擇政治領導人,並判斷政客們是否反映民眾的利益──這正是社交媒體能培育出新一代公民的原因,因為傳統媒體已經被宣告嚴重失職。

「識讀」是重要工作

社交媒體是我們這個時代面對的最重要改變。不過,這個機制雖然提供了更多元的資訊,但狄波頓所擔心的混亂和零碎資訊卻可能更嚴重。

因此,「媒體識讀」是重要工作,「媒體改革」更迫切──我們需要的新聞,不只是客觀的報導與調查(雖然這在台灣都很難),而是更能提供意義的連結、脈絡的分析、思考的刺激,並增進人與人的相互理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