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太陽遍地開花──張鐵志談台灣太陽花學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太陽遍地開花──張鐵志談台灣太陽花學運
May 7th 2014, 04:14,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吉暝水

(按:內容撮寫自張鐵志4月28日題為「太陽花開之前與花落之後x民主化、青年世代與台灣價值」的演講。)

「台灣可能是華人社會中,唯一不把賺錢當做幸福的群體。」張鐵志引述最近讀到的一篇文章說。來港出任號外雜誌總編一年多,對於香港人「哈台」風氣,他表示驚訝。「過去是台灣人仰慕香港,覺得香港是一個繁榮先進的地方,現在卻都倒過來了。中港兩地的青年人都羨慕台灣的小清新。」他指出台灣過去也曾是發展掛帥的社會,只是年輕一輩開始反思這種經濟邏輯,逐漸演化出「後物質年代 (Post-materialism)」,繼而成為華人地區的楷模。318太陽花學運,讓華文世界看見台灣八、九十後一代的魄力。在張鐵志的眼中,花開絕不是偶然。

台灣的太陽花怎麼開了?

分享會上,張鐵志梳理台灣近五十年來的社會運動,分析箇中的演變與成果。上世紀七十年代,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自我意識出現危機。面對大陸,台灣島上的人開始把重點移到本土發展,提出「台灣化」的概念。結合民主化的訴求,「居民自決」便成為了台灣民主進程的目標。在黨外力量推動之下,建立台灣政黨政治的雛形,並以1987年解除戒嚴作為標誌性成果。九十年代,重點卻落在民間維權活動。總統直選在1996年首次舉行之後,社會運動和政黨發展出現個別成長的趨勢。來到千禧後,民眾活躍地自發回應不同議題的抗爭。最近幾年,張鐵志更發現社會運動之中,走在最前方的往往都是青年學生。318太陽花學運,大概是台灣民眾與社會互動多時,順著脈絡自然而生的一場行動。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成為爆發點,張鐵志認為那多少流露出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的焦慮。據他理解,台灣青年人經歷過政權輪替,也親身感受這政黨政治帶來的希望和失望,這一代台灣人更相信民間的力量。加上新媒體普及,資訊流動迅速,造就學生積極動員,甚至領導社會運動的情況。綜觀過去近半世紀台灣的抗爭歷史,他總結離不開本土、民主和兩岸關係的三大因素。

香港會開出太陽花嗎?

移民香港的張鐵志也借著台灣的太陽花,思考香港近年的社會運動。這一部分,他從香港人「哈台」的心態講起。過去香港的經濟奇蹟,讓這地方成為華人世界裡的明珠。「我們一直以為香港是中環價值主導,後來發現已經不是這樣子了。」他認為香港最近十年發生了重要的發展轉向。零三七一、菜園村、保天星、反高鐵,種種與集體回憶相關的民間自發行動越來越多,而且也越來越普遍。張鐵志如此理解香港「哈台族」的出現:「過去大家都不會羨慕台灣,不會覺得台灣的咖啡店、小手作有甚麼好特別。改變,其實是人的心態。大家開始追求物質以外的滿足,也就開始回首欣賞台灣的小日子。」

跟台灣一樣,香港社會發展也無法抽離中國因素。政治上的原因,香港跟中國大陸更緊密相扣。張鐵志回應最近中港之間越發激烈的文化矛盾,他認為這是確立本土身份的機會,「就是因為他者的出現,我們才開始思考自我。」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初期,不少台商把生產線搬去大陸,兩地經濟交流日趨頻繁,磨擦也就多了。他同意現在香港人面對的影響,比當年台灣經歷的更明顯、實在。然而,他相信衝撞不是辦法,倒是應該先多了解彼此。

花開花落怎麼了?

張鐵志在華文媒體界打滾多年,穿梭兩岸三地無數次,自問對中國大陸有一定了解。在他看來,香港青年普遍對大陸認識不多。觀乎香港社會最近一片反中驅蝗的氣氛,他如是說:「不是反中國,而是對抗中國模式,那種過度發展的單一思考。」他建議民間多交流,溝通之後不難發現彼此的目標一致,還有許多合作的空間。

台灣的太陽花開了又落,張鐵志希望島上的人能從選民進化為公民,更多獨立的個體能夠站出來拼公義。至於社運遍地開花的香港,他期待形成政治共同體,民間和政府一起討論,大家想要一個怎麼樣的香港。爭取民主的路上,街頭還是要上。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