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各有所好的美感活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各有所好的美感活動
May 7th 2014, 03:16, by 王偉雄

早兩天在朋友家聚餐,全是華人,中港台的都有,想不到天南地北閒談了一會後,話題竟然扯到中國古典詩詞去。我用了「竟然」二字,因為這班朋友要不是讀科學、就是讀「實際」學科如工商管理的,大多對文學毫無興趣,見到小說散文詩詞歌賦等只會敬而遠之;在我們以往的聚會,亦從沒有談文論藝(這次談論完詩詞後,我開玩笑「測試」其中一位朋友,才知道他懂得背誦的詩詞只有一首,就是李白的《靜夜思》,而且連作者是誰也說不出)。

這次談到古典詩詞,皆因一位朋友提到中國大陸最近有一個別開生面的電視比賽節目,叫《中華好詩詞》,參賽者較量的是古典詩詞知識,鬥背誦和解釋典故等,據說頗受歡迎;這位朋友看了好幾集,也認為內容豐富有趣。以下是其中一集:

這位朋友覺得《中華好詩詞》好看,是因為她本來就喜歡中國古典詩詞,換了是其他那幾位朋友,相信一集也看不完就喊悶;雖然形式是比賽,但他們也不會因此而覺得節目有趣。(這樣的節目,假如是在香港,不知道會有多少人喜歡看?)

其中一位朋友見我談詩詞談得那麼興致勃勃,便這樣問我:「熟讀這些古代的詩詞有甚麼用處?真不明白你為何這麼喜歡詩詞,還花時間背誦!」我沒有趁機大談詩詞裏文字的精煉、韻律之優美等等,而是這樣回答:「喜歡就是喜歡,可能有很多因素,很難解釋清楚;不過,很多人都需要一些屬於美感的活動,在乎的是精神上的滿足感,不是甚麼用處;不喜歡詩詞歌賦或其他形式的文學,也許喜歡音樂、繪畫、或電影,這些都不喜歡的,說不定會喜歡欣賞大自然的景色。這是各有所好,有所好,生命就豐富多彩一點。」朋友聽到我這樣回答,點點頭,沒有追問下去,看來是同意吧。

那《中華好詩詞》我也看了兩集,雖然有些悶場,但對我這個詩詞癡來說,還是看得過癮的。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