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飢餓遊戲》: 高牆與雞蛋的求存之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飢餓遊戲》: 高牆與雞蛋的求存之道
May 7th 2014, 03:32,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作者:姚恕,業餘電影愛好者,現職中學視覺藝術科教師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系列電影近年風靡世界各地年青人,一些美國中學更以三部小說為指定讀物,詳細研讀。電影和小說在香港也受不少成年人歡迎,而看過的朋友,都不難感到那一種十分熟悉的感覺,不寒而慄。

《飢餓遊戲》整個故事由一個極權的政府 Panem以紀念平息多年前的叛亂,強制推行每年一度的殘酷真人Show開展,十二區的人民每區要各獻上一對少男少女,到政府設計的「鬥獸場」互相廝殺至只剩一人生還。國家中各人以不同的方式應對社會不公義,最後促成翻天覆地的革命。當中的制度與包裝、掙扎與犧牲、人性的荒謬、黑暗和光明,與現實的緊密呼應,相信是這部作品廣受歡迎的原因。

高牆是這樣築成的

Panem,來自拉丁文的短語「Panem et Circenses (麵包與馬戲)」 恰如其名地以物慾、娛樂來滿足首都及第一、二區的富民,以溫飽的缺乏來壓制其他區域的貧民,兩者也沒有空間思想政治制度、道德、公義等太深奧、太離地的問題。同時,這種厚此薄彼的手段,輕易製造一群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自然維護現行的制度; 既得利益,自然傾向對別人的犧牲合理化,看成是促成繁榮穩定的必要代價。這些人,是護城河。

在Panem,資訊流通受嚴格管制。從電影或小說所見,在革命開始之前,大氣電波是由首都全面操控的。政府要你看著自己的兒女被殺的直播,你就必須看。在各區以高壓電網圍繞、「維和部隊」長期駐守、逃走被捕會被施以極刑的情況下,各區人民的地域流動性和交流近乎零,完全不能了解其他區域的形勢,更遑論結黨造反了。

Panem 政府將不少不道德的政沒治手段重新包裝,如將被強行徵召的兒童稱為「Tributes (貢品)」,以華麗的馬車巡遊、電視台訪問為這些受害人加冕,彷彿是由臣民自願奉獻給君主的禮物,是值得表揚的英雄。政府在強奪人民性命財產之餘,更不忘為自己的暴力維和加上「愛護人民」的光環。最可悲的是,一些曾接受政府小恩小惠的受害人,如第一、二區的「Careers(專業貢品)」, 竟為成為「貢品」而自豪。

高壓和暴力能夠有效壓制反對聲音,可是,物極必反。故事中的總統 President Snow 深明此道,他曾說:「唯一能勝過恐懼的,只有希望。」Panem 政府不選擇每年將來民間的廿四個少年人集體屠殺,而是大費周章搞一場「飢餓遊戲」,容許被逼的參與者掙扎求存,容許首都中以觀賞這場真人show為樂的富人「大發慈悲」,捐出物資為身處險境的少年人提供一線生機。當受壓逼者忙著在荒謬的遊戲中求存,當旁觀者沉溺於安逸和自義的快感,竟忘記了這種「生機」,竟是助長暴政的幫兇。

風吹雞蛋殼

面對看似刀槍不入的暴君政權、刻意造成的社會分化,Panem內不性格、階層、經歷迥異的人均有不同的生存方式。

我討厭政治: 首都的人民雖不全是有權有勢之士,但由於十二區每年生產的物資都進貢至首都,他們都不愁衣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錯過了一個電視節目、太飽而沒有空間吃完所有甜點、或沒有時間為眼眉染色。他們看不見暴政的存在,更不會思考自己的茶餘飯後的話題,所流的是幾多人的血。有時候,當悲劇太靠近,近得提醒了他們那些受害人也是人類時,他們也會有同理心,灑下幾滴眼淚,但距離看穿制度問題,仍然太遠。

放棄既得利益者: 首都的富人中,有少數像形象設計師Cinna和遊戲設計師Plutarch一樣,沒有視自己享有的安逸和豐裕為理所當然,他們甘願運用自己的資源、優勢爭取公義,並押上自己的前途、名利、甚至性命作賭注。

今朝有酒今朝醉: 故事中一個曾在「飢餓遊戲」「勝利」生還的中年人Haymitch,帶著恐怖血腥的回憶、痛失摯愛親朋的創傷,在革命前,本打算終生在政府監控之中行屍走肉度過餘生。深深體會暴政的不仁不義,卻感到絕望無助,唯有把酒一樽一樽地灌下去,偶然發幾句牢騷,就呼呼大睡,期待一覺醒來已在天堂。

上善若水: 在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前夕,即將被推上戰場的善良少年Peeta說: 「時候到了我應該也會殺人,不過我不要成為他們(政府)的棋子,我只希望到死亡之時,我依然是我。」Peeta 的靈活、真誠、溫柔是他最大的「護心符」,面對堅硬的高牆,他不會強攻,也不投降,只嘗試像水一樣鑽進它的裂逢,找一線生存空間。

不守規則、破壞秩序的人: 故事主角Katniss 由始至終無視所有不合理的遊戲規則,她在政府圍起的高壓電網找漏洞,竄出去找食物; 政府禁止私藏武器,她自製弓和箭來打獵; 「飢餓遊戲」導師教她要討好觀眾,她根本不屑向他們賣笑; 大會製造機會引誘她背叛同伴自保,她卻三番四次繞過這荒謬的「命令」,最後,她啟發了全國一 直在受欺壓的人民,發起了一場大革命。

公民讀寫:教育工作關注組的成員相信公民必須閱讀。我們相信以公民身份閱讀會有新的體會。我們更相信一個題目,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閱讀和體會。我們當中有教師、有文化工作者、有資訊科技工作者、有學生——不同眼光自可互相學習。所以我們一起閱讀,一起寫。如有興趣加入,請電郵 cheungwong1311@gmail.compolikalahahaha@yahoo.com.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