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為何航空公司要入會?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為何航空公司要入會?
May 7th 2014, 09:16, by 藍一樂

圖:Wikimedia Commons

大家有没有聽過三大會,即是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寰宇一家(One World)及天合聯盟(SkyTeam),因為如果有玩儲里數換機票,相信更加會有所認識。最近印度航空終於宣佈將於7月加入星空聯盟,那是一個非常難苦的過程。當中要滿足最少64項入會要求,尤其是針對飛機的機齡、機艙的質素、服務、航綫網絡、財政表現、班次等等,達到要求後還要讓會員進行投票。當中有人讚成有人極力反對,到成功後更要與會員再就航班接駁、分數轉換、IT系統切換等再進行談判,是一件複雜到不得了的事,花費幾年是正常的。為何航空公司要花這龐大資源去入會呢?就是擴大自己的版圖,提升網絡覆蓋率。

入了會,意味著可以進行代碼共享(Code sharing),即是一班機明明由JAL營運,但國泰一樣可以當自己飛機賣票,航班編號就會出現JL同CX一齊。航空公司共享資源減低成本,也能提供同樣服務,這特別應用在一些航班要求頻密但每班機也不會坐滿的情況,去日本及中國一線的商業城市更明顯。

另一個原因涉及航權。航空公司希望進軍內陸市場,但又苦無航權,借助內陸航空公司的網絡便是一個方法去吸納更多客源。很多香港到美國內陸城市的航班,都是飛到紐約再轉乘第二間航空公司的飛機。這樣就可以明明没有航權又可以賣票到這些內陸地方,使航空版圖更大。

很多例子航空公司一入會後,盈利馬上提升。長榮航空自去年6月中旬正式加入星空聯盟後,載客人次增加約5%,難怪印度航空也積極入會了。

當然入會一定要對其他會員有利用價值,若與自己的航綫網絡重疊就一定有人反對。另外也要看看服務質素。一個頭等客坐完國泰轉機後,發現接駁航班的服務「唔掂」,隨時以後連國泰其他航班也不光顧。所以入會是一件政治複雜,涉及很多利益的大事。

PS: 現時最大會是Star Allianc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