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刺青專訪:「逃」到香港的台灣女生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刺青專訪:「逃」到香港的台灣女生
May 8th 2014, 06:05,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記者:游思嘉、吉暝水、藍骨

編輯:哈羅特

近年愈來愈多香港人嚮往對岸寶島的「小清新」。對香港人來說,台灣感覺文藝氣息較濃厚、物價指數較低,有學者甚至預期將出現一股移民台灣的熱潮。的確,在香港的政治氣候陷入一片霧霾、樓價高企得教人叫苦連天的時候,很多人都萌生逃向台灣的念頭。那麼,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女生,又為何會離開美好的家鄉,選擇來港生活?對於港人紛紛希望逃到台灣,她又有甚麼想法?今期刺青邀請到明秀,一位在港修畢文化管理碩士學位、現在留港工作的台灣女孩, 跟我們談談港台之間的「逃離」現象。

毅然辭工,來港唸藝術

明秀在台時大學本科念政治和外交,但一直很喜歡文化藝術。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發覺工作內容與本身想做的有很大落差,於是興起了到研究所報讀藝術行政課程的想法。可是台灣本地的研究所,則要求報讀的學生有相關科目的本科學歷。為了不想留下遺憾,在上司支持下,她毅然辭去台灣的工作,兩年前來港進修。「比起台灣,香港有另一種體制、另一種感受,加上修讀未曾涉獵的領域,留學香港更能啟發不同的思考。」

中大畢業後,她也考慮過回台灣,但她覺得來港一年都在實習和讀書中度過,有很多事物仍未去發掘,不想白白離開,於是決定留港發展。初來港時廣東話仍未學好,她曾被誤認作大陸人;只說國語也少不免被中港矛盾波及,她便決心學廣東話。「來一個地方也不能不學那地方的語言嘛;學了之後大家都待我挺好的,所以就留下了。」明秀現時在中環一間畫廊工作。


明秀現於畫廊工作

「港人正在經歷一個轉變」

明秀來香港讀書之前,曾到此地旅遊三四次。小時候,香港給她一種奇特感,路邊的小店都很有特色。她喜歡在街邊喝涼茶和蛋撻出爐的感覺,來港生活以後,她坦言內心有一點點失落:「一切都變了。」

一般台灣人對港人有什麼感覺?大概就是性格急躁、壓力很大等刻板印象,她如是說。不過明秀自己反而會用「有趣」來形容香港人:「他們表面上會有很多不滿、很負面,但會將負面感覺轉化成能量……將情緒都發洩到創作上。香港人正在經歷一個轉變,想要知道結果。」

「小清新島」不能一日建成

對於香港人「哈台」,明秀說台灣本地其實也不會視自己為「小清新」,只是香港沒有,就趨之若鶩了。「文化圈外看文化圈內很不一樣。就看你是否融入那個環境,融入後就不自覺了……我有些朋友其實覺得台灣是個鬼島,很亂。」她又說小時候在快樂玩耍的環境中成長,認為開放輕鬆的感覺需要從小養成,不是突然要做「小清新島」,就能變成「小清新」。她有感香港正逐步建立自己的文化氣息:「香港不是沒有東西,是你沒有真正去發掘。」又說:「文化氣氛是長期經營下來,而香港正在開始了!」但看看大環境,她承認商業力量仍是主導。

香港人的「逃」:離開是為了回來

記者又問到怎樣理解香港人「逃出去」的行為。明秀呆了呆,笑道:「其實我覺得很可愛呀。」她說自己認識很多香港人,「逃出去」以後又回來了,並嘆道「還是香港好」。她甚至聽過一個常去台灣放鬆的香港朋友表示:「要到那裡(台灣)生活又是不一樣,台灣實在太放鬆了,會閒出病來。」台灣之於香港人,或許就是太悠閒,悠閒得只能在那兒度假,但不能定居。又或者香港真是太方便了,寵壞了港人。香港的「逃」,是會回來的「逃」;是哪天放假了、發花紅了,就欲逃離這個令人窒息的社會。「可能這是香港人自我調節的方法、是自己的一套生活哲學。」

台灣人的「逃」:放眼世界

反之,台灣人的「逃」就不一定回來了。明秀表示視乎不同情況,台灣青年也有「逃」的現象:「有的是外地薪水條件較好,生了「逃避22K」的念頭 (筆者按:22K就是普遍台灣企業付大學生的月薪,大概等於港幣四千多元),有的則是考不上研究所,去外國逃避現實。他們當中有逃去美國、新加坡的,也有因語言相近而逃去大陸的。」她猜想,或許是島國更能接受外來的事物所致。逃出去到其地方打拼的原因,不外乎渴望「看到更多更大的東西」:「有些人回台後終於認清自己想要的東西,不安於現狀,於是又離開了。」

逃掉以後,你又想做什麼?

這些年來,太多太多的港人想「逃出去」,特別想逃到台灣。對於他們,明秀有以下的話想說:「『逃』這個字,本身好像有點負面;最重要的是你能從離開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到底想要甚麼、想做什麼東西。」

年少輕狂的我們總是不安於現狀,想要逃避什麼;原來我們想逃避的東西,也可以是別人希望追尋的。我們能逃到哪裏去?逃掉以後,又能得到什麼?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