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給梅窩居民的公開信——梅窩黃牛面對的困境及解決問題的初步建議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給梅窩居民的公開信——梅窩黃牛面對的困境及解決問題的初步建議
May 8th 2014, 07:42, by Simon Cheung

各位梅窩居民:

2012年年中,一群黃牛開始慣常在梅窩市區出沒,兩三年間,建立了一種習慣,就是秋冬季在村落裡生活,春夏季每天傍晚走出市區,夜宿梅窩市政大樓外三角草地或銀礦灣海灘,早上返回村內。

牛群一般從鹿地塘村或梅窩鄉事會路出銀樹街,左轉銀石街到三角草地,或再經其他小徑到海灘。牛群有時亦會從鹿地塘村的魚塘經消防局出市區。

除了每天沿特定路線往返外,牛群間中還會在市區遊蕩,吃路邊和花園裡的植物。最遠會沿銀礦灣路走到碼頭一帶,甚至去到直升機場,以及沿嶼南道走上荔枝園村。

近年梅窩大興土木,交通非常繁忙

2012年年初,渠務署在銀礦灣路多個路段進行渠務工程,令路面變窄,至今還未竣工;其後,魚塘一帶及消防局門前也展開大型的渠務工程,目前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銀景中心旁邊地盤正在興建私人樓宇,各項工程導致大量大型車輛每天在梅窩市區狹窄的街道上穿梭。

梅窩近年人口增加,巴士班次越來越頻密,而銀礦灣路、銀石街是所有進入梅窩市區的巴士必經之路,另外,市區內的泊車位已供不應求,銀樹街半邊街道經常泊滿私家車,變成單線行車。

牛群,帶著小牛,每天在人多車多的街道上行走,其實非常危險。尤其是在早上繁忙時間,如果牛群走到碼頭一帶遊蕩,生死就只是一線之間。

去年已發生幾次車輛與黃牛輕微碰撞事件,情況令人擔憂。

街坊盡公民責任

一直以來,我和一些街坊經常在牛群進出市區的時候到街上幫忙,例如趕牛上行人路或揮手示意司機減慢速度,以減少意外的發生。如果發現牛群走向碼頭,我們會盡力阻止,因為那邊交通最繁忙。有時牛群在銀礦灣路堵塞交通,我們接到通知,也會趕去現場幫忙趕牛返回行人路上。

對牛來說,未來梅窩市區的環境只會越來越惡劣

市區內兩幅官地(消防局旁邊和銀灣村旁邊)已完成土地勘探,估計也快要動工興建樓宇,據說準備興建居屋。規劃署早年建議將梅窩翻新成怡情小鎮,估計各項工程也快將上馬。村內丁屋的興建和翻新亦如雨後春筍,草地買少見少。長遠來說,人口肯定激增,交通只會越來越繁忙。

4月初,一小牛出生,目前跟著牛群每天往返村落和市區,肉眼觀察,還有好幾頭母牛正在懷孕,相信短期內還有小牛出生。

牛群會帶著牛BB每天在交通繁忙的街道上來來往往,這情況無論對牛、路人或駕駛人士都是非常危險的。

可能的後果

交通意外隨時可能發生,輕則車死牛BB(嶼南道及西貢每年都有車死牛的事故),重則有人受傷或死亡,後者萬一出現,輿論將會一面倒傾斜向支持遷牛(到他區),甚至殺牛。

牛群選擇「定居」市區的得失

市區內當然有牛喜歡的東西,否則牠們不會選擇「定居」市區。一些居民喜歡牛,不時餵飼;公園還有另類植物可吃;打風落雨的時候可以到涼亭躲避;沙灘晚上蚊蟲少,可以睡個好覺。

可是,牛生活在市區,經常被投訴阻礙交通,影響環境衛生,所以兩年多前,牛群中所有公牛已無辜地被閹割了。(註一)

牛還會亂吃東西(例如垃圾桶內的東西);喝被污染的水(村內排污系統還未完善,不少家居污水直接流進田野);也不時被建築廢料弄傷。

去年10月中,沙灘音樂節後,多隻黃牛遇襲受傷,其中1號牛女不但腳受重擊,還吃了(被餵飼?)有毒的東西,倒地不起,若非獸醫半夜到場搶救,早已走上黃泉之路了,第二天傍晚,1號牛女再次被襲,右角也被打斷,血流披臉,約10天後,8號公牛像前面幾隻牛一樣,臥地不起,愛護動物協會獸醫到場診治,判斷其脊椎嚴重受傷,以後不能行走,並即場將牠人道毀滅。

梅窩黃牛過去的活動範圍

昔日梅窩盛產稻米,家家戶戶養牛,牧童每天放牛上山吃草,晚上帶回家中牛棚,而梅窩牛牯塱村村民的養牛方法比較特別,就是農閒時趕牛上山,農忙時才上山找牛回來耕田。棄耕
後,牛就在原來荒廢了的田野以及附近一帶山頭繁衍生息。多年來,人牛相處融洽。

以前黃牛的活動範圍甚廣,除了村內田野,亞婆塱、黃公田、神樂院一帶山頭不時可以見到牛的蹤影。

只是近年梅窩面貌不斷變遷。田野蓋上樓房,鄉村小徑變成公路,車來車往,鄉村逐漸脫變成有各種基本設施的小市鎮,牛生存的空間逐漸減少。

村民估計,幾年前白銀鄉鹿地塘等的排水道工程以及重置行人路和緊急車輛通路等工程,或許是迫使牛群走出市區的其中一個原因。

解決問題的初步建議

我和一群梅窩居民正計劃邀約鄉委會代表、區議員以及漁護署的官員見面,希望集各方的力量,解決目前的危機。

我們初步的想法是放牛歸山,讓牛像以往一樣在亞婆塱、黃公田、神樂院一帶山頭生活,遠離民居。我們相信,梅窩年長的原居民,仍有人懂得如何趕牛上山的,只要群策群力,事前做好部署,是可以安全送牛上山的。

我們會先深入了解過往牛群的活動範圍、若需要,會建議政府及民間力量,到適當的地點開拓水源,清理枯樹藤枝,確保青草生長,甚至建牛棚,給牛遮風擋雨。估計有足夠的誘因,牛就會願意留在山上生活。

我們不會低估這方案可能面對的困難,希望關心牛的梅窩居民能夠挺身而出,集思廣益,共同為牛出一分力,若梅窩居民都袖手旁觀,牛的命運只能交由交通事故以及市鎮發展來決定了。

保育黃牛的理由

昔日黃牛為梅窩人默默耕耘,讓梅窩人豐衣足食,開枝散葉,梅窩人應心存感激。而且,黃牛是有靈性的動物,文明社會應該善待牠們。此外,黃牛見證著梅窩農業的興衰,是梅窩重要的文化遺產,保育梅窩黃牛就是保存梅窩的農耕文化和歷史。

無論是原居民還是後來遷入以此地為家的梅窩人,請好好珍惜這群(可能是最後的)黃牛,任意糟蹋,將來必定追悔莫及。

梅窩居民 Simon
2014年5月

註一:據說是為了控制牛隻的數目,可惜這些決定牛群命運的人沒攪清楚他區的公牛會闖進來,目前的小牛就是外來牛下的種,所以,閹割所有梅窩公牛不可能控制梅窩牛隻的數量,只會白白令牛受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