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迷失於便溺裏的中港矛盾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迷失於便溺裏的中港矛盾
May 8th 2014, 03:15, by 陳景輝

香港的輿論神經繞着「便溺」而轉,令人唏噓。官員的所謂包容明顯就更是思維混亂的廢話。這又不是文化差異,包什麼容呢?依此邏輯,他日小孩子難道也可以包容之名,違抗父母的如廁訓練嗎?

文明就是一套舉止,從飲食禮儀到排隊習慣,是强迫養成的行為規範。香港也不是天生文明,而是長時間的社會養成,但這不代表不重要。

伴隨文明而生的,是對不文明舉止的反感;從儀表的控制到內心的厭惡,這基本上是雙胞胎,互相構成。你不能要求香港市民從小開始學會文明,但又對某些不文明的舉止視而不見。政府該作的是確保城市文明(加強設施、執法或減人流),而非聳聳肩叫人包容。

但當然,文明舉止是個城市管理問題,而非你死我亡的政治敵我問題。因為,對挖鼻孔的心理反感,跟痛恨獨裁者是徹頭徹尾的兩碼子事。正如一般狀况下,我們不會容許一個人插隊或隨處便溺(無論是否大陸人),但僅此而已,阻止之後該不會視之為死敵。更何况,不文明舉止並非全部大陸人都有,因而就更不能說成為族群問題。

有趣是,今天竟連中央也把玩「族群政治」起來。以往,是本土右派煽動族群矛盾,將部分大陸人日常生活的不文明,視作全體大陸人對香港本土的敵意侵略,但今天情勢愈顯尖銳,因為建制黨報也有樣學樣,說什麼香港人反自由行是心理病,是港燦們的集體妒恨云云。兩種說法也是將問題「族群化」。

必須指出,問題的元兇是政策和體制。這個政策其實就是全方位的中港融合(香港被納入粵港一小時生活圈),自由行政策只是其中一個怪胎,而香港已明顯展示出吃不消的地步。一邊罵蝗蟲,另一邊則罵不包容,焦點都集中在普通人(族群)之上,兩地當權者已經逃之夭夭。

文章刊於5月8日《明報》論壇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