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免於恐懼的自由:讀《翁山蘇姬》(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免於恐懼的自由:讀《翁山蘇姬》(上)
May 8th 2014, 03:16,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作者:張往,畢業於浸會大學歷史系,投身教育界將近3年。社會是一根束起理想與現實的稻草,閱讀就是公民抗命。

歷史,畢竟沒有結束。

「等到沐浴在雨中不再是我喜愛的享受時,我就知道我已經遠離了童年……」昂山素姬在1996年回憶往事的時候曾這樣說。

1962年,曾跟隨昂山將軍(Aung San, 1915-1947)爭取民族獨立的軍官奈溫(Ne Win, 1910-2002)發動軍事政變,宣佈緬甸不再適合推行民主政制。他在同年建立緬甸社會主義綱領黨(Burma Socialist Programme Party),成為緬甸的唯一執政黨,展開了軍事獨裁的統治。那一年,昂山素姬17歲,正在印度接受教育,並於2年後負笈於英國牛津大學。1972年,昂山素姬與米高‧阿里斯(Michael Aris, 1946-1999)共諧連理,後來育有兩名兒子。素姬為了家庭,付出了人生10多年的時光。

是蒼老的面孔帶妳回到舊日的懷抱
離開那和平的笆籬

1988年,即奈溫發動政變的26年後,以僧侶和學生為首的人民在該年接連上街示威,抗議軍政府的極權統治,要求政府推行民主改革,又追究軍隊於同年3月鎮壓衝突時導致一名學生死亡的責任。當時,昂山素姬回國的原因卻非政治,而是她年邁的母親。4月,她終於再次踏足緬甸的國土,回到病重的母親身邊。

每年4月,是緬甸一年一度的潑水節,是傳統上的新年,也是迎接雨季來臨的的慶典。素姬想必未曾意識到,在下一年的雨季過後,她往後的人生將會走進另一個階段——仰光市的大學路54號,將會成為她二十多年間多次被軟禁的居所。1988年8月8日,仰光街頭聚集的群眾,響應全國號召的罷工和遊行示威,無視軍政府的戒嚴法,走在陽光下抗議長久以來的高壓專制統治,同時紀念50年前的當天,緬甸人民為爭取脫離英國殖民統治而發動的全國大罷工。不難想像,殘暴的軍政府採取了武力鎮壓的手段,驅散示威者,當局雖然宣稱只有100人遇害,但駐當地的外交使節則估計有千人以上遇害。即使未有出席這場8888民主運動,但到了8月26日,昂山素姬終於踏上歷史的舞台,在仰光的大金寺(緬甸佛教傳統的中心)前,面對60萬群眾進行演說(當年的仰光只有約300萬人口)。

她向民眾宣告:「這場集會的目的,是要讓全世界知道……所有緬甸人民都懷著強烈的渴望,期待實現多黨的民主政策。……眼前這個國家的危機是追求國家獨立的第二次奮鬥。」這次演說,對這場民主運動帶來巨大動力,也開啟了即使短暫卻燦爛的緬甸之春。軍政府逼於民眾的壓力,早已宣佈解除戒嚴法,軍隊在街上消失;統治緬甸26年的社會主義綱領黨解體,政府暫停運作;象徵言論自由的新報章出版,人民持續走上街頭,呼籲進行改革……即使在一時之間,首都接近進入無政府狀態,仰光的景象雖然看似雜亂無章,但在民眾之間卻看到一片歡天喜地的和諧。

相比於中國的八九民運,維時26天的緬甸之春似乎更加短暫,正如此書的作者所述:「這個運動的挑戰在於不只要軍方的獨裁衰退,而且必須要有其他力量取而代之,但在當時的情況下,這個挑戰卻很難達成。」9月18日,軍方在精心部署下,宣佈重新實施戒嚴法,針對民運的領袖展開追捕,再一次血腥鎮壓民眾,並於一星期內宣佈成立國家法律與秩序重建委員會(State Law and Order Restoration Council, SLORC),把局勢牢牢掌握在手中,並宣稱實現選舉前必須重建國家秩序。昂山素姬面對如此局勢,只能向到訪的記者說:「你不可能選擇了進行某件事,然後便半途而廢。你必須讓它完成。」

書名: 《翁山蘇姬》 (The Lady and the Peacock: The Life of Aung San Suu Kyi)
作者: 彼德‧波凡姆 (Peter Popham)
譯者: 莊安祺、范振光
出版者: 聯經出版 (台北)
出版日期: 2012年3月初版1刷

2014年4月13日
4月24日

(作者:張往,生於1989年。)於

公民讀寫:教育工作關注組的成員相信公民必須閱讀。我們相信以公民身份閱讀會有新的體會。我們更相信一個題目,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閱讀和體會。我們當中有教師、有文化工作者、有資訊科技工作者、有學生——不同眼光自可互相學習。所以我們一起閱讀,一起寫。如有興趣加入,請電郵 cheungwong1311@gmail.compolikalahahaha@yahoo.com.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