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全民政改商討日過後的幾點思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全民政改商討日過後的幾點思考
May 7th 2014, 16:39, by 林兆彬

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商討日(三)選出了三個政改方案建議,將交由6月22日讓全港市民投票選擇。三個入圍的方案均有公民提名,包括學界方案、人民力量方案和真普聯。究竟這個結果給予我們甚麼啟示呢?未來爭取民主的路應該如何走下去呢?以下是筆者的一些思考,歡迎賜教:

(一)
主張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普選的佔中行動,其本質決定了DDay3的投票結果。DDay3大約有2,500人參加,可以假設這班人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死忠」支持者,是最渴望看見真普選出現的一群人。為了爭取真普選,不惜要採取公民抗命行動,所以他們要爭取的方案大概也不會是溫和方案。現時社會上有超過二十個來自不同政黨和民間團體的政改方案建議,「死忠」民主支持者當然懂得分辨不同方案的民主程度,抑或是對抗中共篩選的程度。在深思熟慮之下,揀選有公民提名的方案,導致DDay3投票結果是三個入圍的方案均有公民提名機制,並不是甚麼奇怪的事情。

(二)
學界方案獲得1,124票,相信是來自學民思潮的支持者、大專生、社運界、民間團體等較進步的民主派人士;人民力量方案獲得685票,相信是來自社民連、人民力量、佔中後援會、蘭花系等支持者;真普聯方案獲445票,相信是來自泛民政黨的黨員和支持者。

數字是不會說謊,2012年立法會地方直選選舉,公民黨、民主黨、工黨、街工、新民主同盟和民協合共所得票數大約是72萬票,而人民力量(不計黃毓民及黃洋達)和社民連合共所得票數大約是19萬票,兩者相差甚遠,亦與DDay3的投票結果相違背。

這反映出大部份溫和泛民黨派的支持者,是不會參與佔中行動,只有較激進的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的支持者,才有較大機會參加佔中。因此,真普聯方案得票低是能夠理解的,因為他們大部分的支持者屬於溫和派,他們現階段還未必接受到公民抗命這種激進的行動,導致他們沒有參與佔中商討日。這是佔中運動現時的大問題,或這許當政府在年底拋出爛方案,便會刺激到這班溫和民主派支持者加入佔中行列。

(三)
佔中在本質上是激進的,所以不認同佔中運動的部分溫和泛民支持者不會參與佔中商討日,不參與佔中商討日,則不能夠在DDay3投票。極溫和的民主派方案在DDay3的得票極低,是因為他們的支持者根本就不太支持佔中,也不會參與商討日。例如,學者方案只有74票,香港2020方案只有43票,湯家驊方案只有17票。說到底,這些溫和方案的支持者根本就不會投身佔中運動,他們只著眼於如於用談判去爭取普選。DDay3的結果顯示他們的方案不適合成為佔中的核彈,他們要另覓場地繼續推銷方案。他們的支持者數量其實難以估計,亦不容忽視,當政府在年底拋出爛方案,也許會刺激到他們也加入佔中行列。

(四)
關於有人批評商討日選出了三個性質相似的方案,是一種「篩選」,令6月22日全港電子公投缺乏真正選擇,欠缺公信力。作出這個批評的人,必須要先問自己究竟知不知道DDay3及6月22日全港電子公投的目的是甚麼。若果你參與過佔中商討日也這樣批評的話,就是輸打贏要。其實只要你認同佔中運動的信念,沒有不合理的篩選,任何人也可以參加DDay3,投票揀選佔中運動要爭取的方案,與中共的篩選有本質上的分別。

佔中運動一直被人批評訴求不清晰,但經過了DDay3投票之後,現時目標已經非常清晰,佔中運動就是要爭取一個「公民提名必不可少」的特首選舉方案。6月22日的電子公投,筆者理解是佔中運動獲得人民授權的日子,當天勝出的方案將背負著數以萬計的香港人授權,佔中行動者再透過公民抗命作為手段向政府爭取有關方案。

在6月22日投票的巿民不一定參與公民抗命行動,所以佔中行動者不惜以身犯險去爭取的方案,不可能完全受制於全港700萬市民,所以才會在DDay3先由佔中支持者定下底線,再於6月22日交由群眾授權,獲得道德力量。每個人也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如果你反對公民提名,你可以在6月22日投棄權票,甚至不投票。

總結:
距離6月22日還有一個多月,其實最終哪個方案能夠勝出已經不太重要,因為方案分別不太大,最重要的是當天的投票人數,決定了運動的道德力量。

如果泛民是支持佔中,那麼「公民提名」就是泛民的共同政綱,就好像以前的「2012雙普選」,刁掉沒有公民提名的溫和方案,準備抗爭。所有佔中運動的支持團體在未來應該要加大力度向市民宣傳「公民提名必不可少」的訊息,解釋為何公民提名是最能夠對抗中共篩選,為何不惜要佔中也要爭取公民提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